兩大運動品牌結怨數載 不共戴天

   
2014-09-26

兩大運動品牌結怨數載 不共戴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愛迪達(Adidas)於 2014 年世界盃既負責比賽用球,又押中决賽兩支球隊,可說十分風光,而另一運動品牌 PUMA 則以球衣緊身也出了名,不過,或許你對它們耳熟能詳,卻不曉得兩家品牌都是出自同一家兄弟檔,而且還曾兄弟鬩牆,有過不共戴天的宿怨。

 

事情是這樣的,話說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的 Herzogenaurach 小鎮,有個達斯勒家(Dassler),這一家人,爸爸開作鞋工坊,媽媽開洗衣店,養著兩兄弟,大哥魯道夫(Rudolf),與弟弟阿道夫(Adolf),小名愛迪(Adi)。當哥哥從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場上回鄉,先後到外地做過工廠主管、皮革批發,最後,在 1924 年,回到家鄉,加入弟弟開的鞋廠,兩人兄弟齊心,還把鞋廠改名為達斯勒兄弟鞋廠,果然生意十分成功,在二次世界大戰前,賣了 20 萬雙鞋。

 

二戰種下的恩怨

 

很不幸的,德國陷入了二次大戰,兄弟倆就像當年許多德國人一樣,加入納粹,而其中哥哥對納粹比較熱心,兩人的兄弟情在 1943 年受到考驗,當時家鄉受到盟軍轟炸,哥哥一家先躲進防空壕,接著弟弟一家也來了,弟弟說了聲「那些天殺的混蛋又來了」,他指的是盟軍轟炸機,哥哥卻以為是在說他們一家,兩人從此有了嫌隙,戰後哥哥因為身為納粹黨衛軍而遭逮捕,認為一定是弟弟告密,兩人決裂,從此勢不兩立。

 

於是鞋廠也分裂了,1948 年,哥哥決定到河對面開鞋廠與弟弟分家,於是,弟弟以小名「愛迪」,加上姓氏達斯勒的第一個字「達」,成為新品牌名「愛迪達」,哥哥則以魯道夫的「魯」,一樣加上姓氏的第一個字「達」,成立新品牌「魯達」(Ruda),後來改名為我們熟悉的PUMA。而 Herzogenaurach 小鎮也分裂了,每個人出門,都低頭看著對方腳上,穿得是愛迪達,還是 PUMA,就知道對方是哪一派的,要是穿得不一樣,就是敵對派系,連小鎮上的足球隊也分成了兩隊,互別苗頭。

 

兩大運動品牌結怨數載 不共戴天 | 文章內置圖片

 

兩兄弟直到過世都還解不開恩怨,雙方雖然都葬在家族墓園,但都囑咐要葬得離親兄弟越遠越好。

 

「一日和平」泯恩仇

 

不過,事過境遷,如今愛迪達股權已經分散到許多投資人手上,PUMA 現在則屬於同時擁有奢華品牌 Gucci 的 PPR 旗下,早就不再由兩兄弟的遺族掌握,所以,到了 2009 年,愛迪達與 PUMA 決定:該是替兩位創始人化解恩仇的時候了。

 

2 家公司響應非營利組織「一日和平」(Peace One Day)的 921 和平日活動,就在 2009 年的和平日,9 月 21 日,雙方的員工握手言和,並打一場友誼足球賽,表示魯道夫與阿道夫兄弟和解了。(不幸的是,這天也是台灣 921 大地震 10 周年。)

 

不過愛迪達和 PUMA 在商場上可沒有和解,還是互相爭奪市佔,另一方面,魯道夫與阿道夫兄弟倆,對於公司不遵從他們的遺志,竟然擅自和解,不知會做何感想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