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品牌CEO拋頭露面的娛樂時代?雷軍也走上直播這條路

   
2016-05-30

這是個品牌CEO拋頭露面的娛樂時代?雷軍也走上直播這條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5月25日晚,雷軍獨自完成了小米史上第一場純直播:發佈小米首款無人機。

 

雷軍在直播中表示:「手機直播這一偉大的時代來臨了。這種方式以全新的互動形式,動員企業家也來玩一玩。」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雷軍似乎是想把自己打造成Facebook的佐伯格。他提到,Facebook在上個月的開發者大會上提出了為開發者打造一個直播平臺的想法。佐伯格當時表示,直播將是互聯網社交未來的一大趨勢。

 

雷軍也毫不掩飾自己成為「網紅」的想法,雷軍表示:「佐伯格說,直播是激動人心的時刻,其實我也是這麼認為的,我自己就想成為網紅。」不過,這場聲勢浩大的直播背後,「網紅」雷軍和他的小米可能正面臨著更加重大的壓力。

 

 

小米的時代結束了嗎

這是個品牌CEO拋頭露面的娛樂時代?雷軍也走上直播這條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發佈了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慧手機的市場資料,小米一季度銷量1504.8萬部,市場佔有率為4.3%,而將其擠至第五的正是幾乎從未被小米列為對手的OPPO。

 

專家認為,「用戶從發燒友群體向大眾群體切換時,過於依賴價格一種競爭維度,忽視了品質和個性化維度」、「沒能及時在產業鏈佈局和提高產業鏈影響力方面有所作為」、「不夠偏執,未能將『硬體免費+應用服務收費』的模式做到極致」這三大原因導致了小米時代的結束。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豔輝表示:小米目前的增長已經進入穩態,是較為正常的現象,無需過度解讀。王豔輝認為小米前幾年的爆發式增長得益于電商市場的迅猛增長,然而從去年開始電商市場增速下滑,逐漸趨於穩態,整個電商在手機銷售領域占到20%至25%左右,略慢於此前預期的30%、40%的增速。

 

當公司處於轉型的時期,必然會引起很多連鎖反應,保持穩態也是正常現象。因此尋找新的利潤創新點才能保證小米持續發展,如果找不到則會在一段時間內比較被動。

 

 

「無印良品」是不少小米高管口中推崇的品牌。

這是個品牌CEO拋頭露面的娛樂時代?雷軍也走上直播這條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小米聯合創始人黎萬強週末常常去逛無印良品和優衣庫,因為小米未來想成為一家「在消費者心中有品質,但價格又相對合理的互聯網產品公司」。他直言,小米要做的就是電子消費品領域的「無印良品」。

 

小米和無印良品看上去有不少相似之處。比如,在定位上,小米和無印良品都希望把「低價」和「高品質」這兩個看似矛盾的概念結合起來,給用戶提供最具高性價比的產品,前者主要通過電商管道來實現的,後者是通過自有品牌,大規模化品類加上持續提升零售效率的精細化管控實現的。而前者希望不靠手機,靠移動互聯網服務賺錢,後者則是靠提升營運效率控制成本,從而提高盈利水準。

 

小米圍繞認同其願景的客戶開發出滿足其不同需求的多樣化產品。它的商品開發人員和買手擅長根據對顧客的感受來設計產品以及與製造商一起進行生產流程的優化,30多年來,無印良品的這個商業模式沒有發生過根本的改變。

 

而這一商業模式必須得到經營三要素的有效支撐,實現市場、商品、管道的匹配才能實現最佳的顧客體驗。

 

透過無印良品,或許小米未來可以考慮花更多耐心,去做一家像無印良品那樣「設計+製造+行銷」的公司。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