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宣告死亡 亞太各國轉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2016-11-24

美國準總統川普已經傾向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讓TPP會員國非常擔心。對此,有些會員國表示未來將轉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國官方則表示,RCEP是東協主導,這樣也讓下個月在印尼舉辦的RCEP第16輪談判成為焦點。

 

TPP宣告死亡 亞太各國轉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川普先前表示上任後將立刻退出TPP,美國白宮發言人Josh Earnest則指出,此舉將不利於美國未來與中國在亞洲競爭,美國將承受重大損失。日本安倍政府則表示,將帶頭確保TPP儘速生效,並嘗試遊說TPP的其他簽約國。澳洲政府也附和表示,其他國家可以推進TPP,若中國與印尼等新成員國希望加入,會敞開大門歡迎。但日本與澳洲也聲明,若TPP失敗,將會把重心轉向RCEP。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呼籲亞太國家支持RCEP以及其他替代性協議,為TPP成員國的越南和馬來西亞也表示,已將注意力轉向由中國主導的RCE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中國對促進區域自由貿易的任何協議都持「開放態度」,唯一條件是協議不被「碎片化及政治化」,同時也提到,RCEP是由東協作為核心來主導的,願意與各方推動談判進程。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則提到,今年完成RCEP協議的可能性不大。據悉,十月在天津舉行的RCEP第15輪談判已完成經濟上的技術合作章節,目前難題主要集中在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開放領域和開放程度上。

 

TPP宣告死亡 亞太各國轉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RCEP的第16輪談判將於12月6日至10日在印尼舉行,RCEP一直被視為「中國版TPP」,由東協10國發起,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度共同參加,目的皆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以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