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社交組狼群,陌陌社群否認有隱情

   
2016-03-10

 

 

阿里社交組狼群,陌陌社群否認有隱情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日,有網友爆料稱,陌陌將被阿里巴巴全資收購,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具體信息將於4月初公佈。昨晚陌陌CEO唐岩在微博中疑似回應稱,阿里收購陌陌係無中生有。但傳聞往往並非空穴來風,參考此前的58同城與趕集網、南車與北車等合併案例,合併傳聞傳出後,雙方均一直持否認態度,但最終還是走到了一起。同時,事件中的另一方阿里巴巴還尚未作出回應。目前來看,阿里收購陌陌一事還存在很大的懸念,但似乎已早有苗頭:

 

1.來往改名“點點蟲”,欲做陌陌第二。

就在去年11月,細心的網友可以發現阿里巴巴將其自己的社交軟件“來往”更名為“點點蟲”,放棄了原本欲與微信一爭高低的熟人社交,轉變為主打擁有閱後即焚功能的私密軟件,綜合多個方面可以看出,阿里巴巴是想把“點點蟲”打造成陌陌第二。

 

2.阿里兩次入股陌陌,成最大機構股東。

追溯的更遠一些,阿里巴巴早在2012年7月便通過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向陌陌投資了1500萬美元,隨後又於2013年10月向陌陌投資了1000萬美元,兩次累計投資金額為2500萬美元。憑藉這兩次投資,阿里巴巴通過旗下子公司共持有陌陌20.7%的股份,並成為陌陌最大的機構股東。

 

3.蔡崇信進入陌陌董事會或為推進私有化進程。

2015年6月,陌陌宣布,公司董事會已經收到了來自CEO唐岩、Matrix Partners China II Hong Kong Limited、紅杉資本中國投資管理公司以及Huatai Ruilian Fund Management等方面的非約束性私有化要約。隨後同年9月,媒體曝光了一份關於陌陌私有化材料,材料顯示陌陌醞釀在2016年2月完成退市,當年8月拆除VIE架構,並在2017年戰略新興板/創業板IPO。

 

正直陌陌私有化的關鍵時刻,陌陌遞交的SEC文件顯示,阿里巴巴集團副董事長蔡崇信取代阿里資本董事總經理兼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張鴻平進入到陌陌董事會。雖然陌陌回應稱只是單純的人士變動,但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陌陌可能會從阿里巴巴獲得資金,推動私有化進程更進一步的一個積極信號。

 

 

阿里社交組狼群,陌陌社群否認有隱情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傳阿里收購陌陌或為補齊社交短板

阿里巴巴一直以來都有一種社交情節,為了補齊在社交領域的短板,除了2次入股陌陌外,其還進行了一系列的嘗試:

 

1.阿里巴巴於2013年4月,以5.86億美元買入新浪微博公司18%的股份,成為新浪的第二大股東。此後,不斷的有傳聞稱,阿里巴巴將全資收購微博。

 

2.2013年9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發布移動社交平台來往,這是阿里第一款獨立於電商業務之外的社交產品。但適逢微信飛速發展,來往並沒有成長起來,有傳言稱2014年年底來往的日活已不足50萬。更名為“點點蟲”後,阿里也沒能收穫巨大反響。

 

3.2014年12月,阿里發布了釘釘的0.1.0測試版,涉足企業社交應用,集合了來往、微信、飛信、易信等幾大社交軟件的綜合功能。但釘釘也只能算是附帶IM功能的團隊協作工具,而不是社交應用。

 

4.阿里還在支付寶中增加了類似微信朋友圈的新功能“生活圈”,同時支持好友之間的互動對話、發送小視頻、紅包,抄襲微信功能的味道越來越重。不僅如此,在新年紅包大戰中,支付寶的“集五福”最終還是敗下陣來。

 

此前,馬雲曾在公開發言中表示,“騰訊在做社交,阿里要做社區,社區做的是共享,阿里不是模仿微信,要超越微信。”而從目前來看,阿里採取的社交策略似乎一直是廣撒網的方式,投資、收購了眾多社交產品,依靠群狼戰術圍攻微信,如若此次收購陌陌的傳聞得到坐實,屆時其將在社交領域再下一城,用以對抗騰訊。

 

 

阿里社交組狼群,陌陌社群否認有隱情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陌陌存洗白難題,阿里仍難抗衡騰訊

儘管目前陌陌是僅次於微信、QQ的第三大社交應用,早在2014年總註冊用戶就已破億, 但是一直以來困擾它的是始終難以擺脫“約炮神器”的標籤。為了洗白自己,陌陌在2015年4月進行了一次大尺度的改版,其將附近的“臉”變成了附近的留言版feed流,同時還把附近的人、陌陌群組都移至了二級標籤頁。

 

但陌陌這次大尺度改版的效果並不好,月活躍用戶數出現下滑趨勢,根據財報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陌陌月活躍用戶數為7300萬人,相比第二季度的7840萬人,加少了540萬人;同時,陌陌出現了營收增幅放緩的現象,其2015年前三個季度的營收同比增長分別為383%、264%、204%。

 

此外,2015年春節爆發的陌陌平台涉賭事件,也讓陌陌未來的前景蒙上陰影。據藍鯨TMT獨家披露,春節期間,陌陌平台上存在大量的賭博情況,且官方在處理賭博上顯得相對乏力。

 

綜上所述,阿里在藉助陌陌對抗微信方面仍然存在很大懸念。首先,阿里巴巴從未停止的售假風波,再加上陌陌”約炮神器“、涉賭等一系列標籤,未來或許將引來更大的爭議;其次,陌陌與微信定位不同,其中陌陌主打的是陌生人社交,而微信則是定位於熟人社交;此外,微信已經在社交領域形成了絕對領先優勢,絕非收購一個陌陌就能與其抗衡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