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愛他董事挺他 金主卻要他滾

   
2015-06-22

員工愛他董事挺他 金主卻要他滾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華爾街與Twitter的蜜月期整整持續了兩個月零兩天,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迪克·科斯特洛的表現堪稱完美,被譽為一流的執行者。上市交易第一天,Twitter股價暴漲73%。

 

 

他在Twitter長達5年的成功任期,在IPO時達到了頂峰,可以說,是他將Twitter變成了一家值得投資的上市公司。科斯特洛曾是一名喜劇演員,後來開始創業,小有成就。2009年,他成為Twitter首席營運官(次年擔任首席執行官),開始對公司進行整頓。

 

 

為了阻止資訊洩露,他換掉了整個董事會。他親自聘用的亞當·貝恩一手打造了Twitter的廣告業務部門。在Twitter提交S-1表格申請上市時,其年度收益同比增長198%。2013年,他還被《時代》雜誌評為「科技界最具影響力的10位CEO」之一。科斯特洛很受員工擁戴,上週四,Twitter員工紛紛用主題標籤#thankyoudickc來表達對科斯特洛的支持,悲愴之下就好像他並不是辭職,而是已經離開人世。

 

 

科斯特洛在Twitter任職期間得到的教訓非常明顯:不要輕易上市,除非公司已經具備足夠的盈利能力,且實現了瘋狂增長。比如,後面這種情況適用於Facebook,他們已經取得了成功,其股價每年上漲31%,失敗的IPO早已成為遙遠的回憶。但是,Etsy等其他一些上市公司經過一番磨難後,卻得到了反面教訓。去年12月份,Twitter聯合創始人埃文·威廉姆斯曾批評華爾街的短視主義。他對《財富》雜誌表示:「華爾街根本不明白,到底是什麼在為這個世界創造價值。」

 

 

華爾街對Twitter存有諸多不滿:公司不盈利;諸如每月活躍用戶數量這類關鍵指標均無增長;Twitter沒有達到Snapchat或Instagram那樣的主流化程度。產品容易造成混淆。廣告也沒有足夠吸引力。就連一位聲稱為Twitter「費盡心血」的早期投資者,也發表了一篇頗具學術價值的文章,措辭強硬地要求公司做出改進。投資者開始感覺到,Twitter註定是一家永遠無法發揮潛力的公司。

 

 

更糟糕的是,Twitter已經失去了吸引新用戶的魔力—在艱苦的創業初期,Twitter之所以能夠一路前進,靠的便是對用戶的吸引力。科斯特洛甚至試圖改變對使用者增長的表述方式和考量,他強調在互聯網上中看到推文的人數(5億人),而不是實際使用Twitter的用戶數(不足3億人)。該公司甚至還計畫從這些「未登錄」用戶身上產生收益。

 

 

在整頓公司和帶領公司上市方面,或許沒有人能比他做得更好。但在取悅投資者方面,或許沒有人會比他結果更糟。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投資者早已不再信任科斯特洛。而一旦失去信任,他做任何事情都不再重要。在一家備受關注且估值如此之高的上市公司,CEO幾乎不可能有第二次機會來重新贏得投資者的信任。投資者是善變的,所以,一旦你成為投資者攻擊的目標,便不可能有翻身的機會。一個明證是,科斯特洛宣佈辭職的消息傳出後,Twitter股票在盤後交易中上漲了4%。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