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投降別殺我!戰火下的悲哀兒歌

   
2015-03-30

我投降別殺我!戰火下的悲哀兒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戰火下的小孩如何生存?敍利亞近年來烽火不斷,最近又飽受伊斯蘭國(IS)騷擾,人民生活苦不堪言,連小孩子都對戰爭有切膚之痛。

 

曾經有歷史學家說過:「不少人類崇尚和平,可惜近百年來,地球上總有一個角落,都會牽起武裝衝突…」成年人的意氣之爭,目的可能是義正辭嚴,又或者可以是心懷不詭,然而在戰場上,最無辜的,往往是一班手無寸鐵,又或者被恐怖份子「栽培」成為殺人機器的小朋友。

 

巴勒斯坦加薩的女性攝影記者娜迪亞 • 阿布 • 沙班(Nadia Abu Shaban)日前在網路上分享一張令人婉惜的相片,相片內的一名敘利亞小孩望著攝影師的鏡頭時竟然舉起雙手,向攝影師以示投降。娜迪亞說明,原本她只是想拍攝敍利亞孩童的照片而已,沒想到她一拿起相機,這名女童就誤以為她拿的是某種武器,立刻雙手高舉作投降狀,眼神充滿恐懼。

 

相信在槍林大雨的戰地環境下,小朋友對於陌生人手持大型、富侵略性的物件時,已將物件視為殘殺他們的槍支或其他大殺傷力武器。當然,面對攝影師手持相機及鏡頭亦包括在內!

 

在戰爭的洗禮下,成長於戰火下的小孩已經成為驚弓之鳥,為求自保或者是保衛家人,舉起雙手投降已經成為他們最本能的反應。然而,縱使相片中小孩的眼神是何等無奈,比小孩們更加「懂事」的成年人往往在歷史的巨輪下,繼續重覆犯下相同的錯誤,讓雙手要沾滿鮮血、要打倒敵人為止。

 

這名女童的行為已經為敍利亞人民的日常生活做了最好的註解,無論是學校、醫院或住家,在這個隨時有砲彈掉落的國家裡,百姓過著朝不保夕的艱困生活,連小孩子都隨時面臨槍枝及炸彈威脅,本能地做出反應,實在令人心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