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特企_魅麗雜誌 / 阿喀許:蘇菲旋轉的靜心

   
2016-08-20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蘇菲旋轉是全世界最好玩的靜心,讓人體驗以動入靜的狂喜,陶醉、出神與合一的神祕境界,就算只有一次體驗,都能感受它的震撼,難以忘懷。

 

 

大特企_魅麗雜誌 / 阿喀許:蘇菲旋轉的靜心 | 文章內置圖片

台灣知名的身心靈導師、靈氣師父阿喀許(Akash)認為,在諸多動態靜心的方式中,蘇菲旋轉是「全世界最好玩的靜心方式」。

 

他說,小孩最喜歡轉圈圈,不論是跳舞或玩耍,旋轉會在小朋友的行為中自然發生;許多兒童樂園的遊樂設備,也與旋轉有關,例如:旋轉木馬、咖啡杯、旋轉飛機等,因為我們在旋轉時,離心力與向心力會同時在身上發生,這種既向外又向內的拉扯,會讓人產生深度的狂喜!

 

 

右手朝天左手朝地 旋轉連結天與地

 

土耳其孔亞(Konya)的旋轉舞表演,是世界著名的觀光景點,實際上旋轉舞的起源並非為了表演,而是伊斯蘭教蘇菲派(Sufi)修行者的靈性修練方式。蘇菲旋轉起源於十三世紀土耳其一位蘇菲神秘主義詩人魯米(Jalal al-Din Rumi),相傳他在連續旋轉三十六小時之後悟道並成道,於是他的追隨者自此以旋轉作為蘇菲的重要修煉方式。

 

蘇菲門徒稱為 Dervish,意思是邁向開悟之門的人。他們戴上高高的帽子(代表墓碑),外罩黑袍(代表自我),內穿白裙(代表純潔生命)。當他們進行蘇菲旋轉時,會把袍子打開,象徵舊有的自我死去,新的生命再度重生;同時右手掌心朝上天空,左手掌心朝下大地,代表連結天與地,並且配合詩歌唱誦與音樂開始旋轉,進入天、地、人合一的境界。

 

 

大特企_魅麗雜誌 / 阿喀許:蘇菲旋轉的靜心 | 文章內置圖片

 

 

旋轉是萬物本能 尋找中心寧靜的空間

 

誠如阿喀許所言,旋轉是我們的本能,宇宙的所有東西都在轉動,太陽系在轉,地球則跟著太陽系自轉。當我們帶著覺知去旋轉的時候,實際上與整個宇宙同頻共振,與整個宇宙合而為一,進而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

 

他回憶起自己初次作蘇菲旋轉的時候,一面大笑,一面流淚,既狂喜又感動,對生命有非常奇妙的發現和洞見!「當你在中間,你看到外圍的無常與變動,那就是覺知了。你不是僅僅知道生命的某些道理,而是體驗到生命的真相。只要有一次,你進入蘇菲旋轉的中心點,你對世界的無常會有一個截然不同的生命體驗。」阿喀許進一步解釋,蘇菲旋轉好像颱風,颱風的外圍不斷旋轉,中心眼卻是寧靜的。在蘇菲旋轉的修練中,我們體會世界是無常的,不斷在轉變,但不變的是在中心,就是我們自己。

 

蘇菲旋轉是相傳幾世紀的靈性修練方式,為什麼現代人需要進行這項修練?阿喀許表示,「古人的生活和心思都很簡單。一個人在成長期之後,父母說要結婚就結婚,然後白頭到老。但現代人的生活和心思較為複雜,許多事情和資訊影響人的心情。世界不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很多灰色地帶。」當世界越來越複雜的時候,人的心也跟著越來越複雜,所以不是安靜坐著觀察自己就夠了。

 

「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坐著觀照自己,看到一切都是自己創造的;所謂修行就是觀察自己的呼吸和習性,慢慢修正外面的行為。但是現代人安靜坐下來之後,頭腦仍停不下來,胡思亂想,不然就是睡著了。」於是乎一些近代的身心靈老師發現,藉著動態可以釋放頭腦的雜念。阿喀許告訴我們:「因為身體是有惰性的,心是活潑的,靈魂是光明的;當我們在動的時候,自然把心的活潑能量分一些給懶惰的身體,心就會安靜下來。」

 

 

蘇菲旋轉不是治療和釋放 它就是靜心

 

簡單來說,動態靜心是讓心不容易安靜的現代人「以動入靜」,先釋放頭腦與心的多餘能量,好騰出一個空間,可以觀照自己。動態靜心的方式有很多,例如:走路、跑步、喊叫、亂語、舞蹈、唱誦等。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7期/8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大特企_魅麗雜誌 / 阿喀許:蘇菲旋轉的靜心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魅麗雜誌107期 2016/8/01

【101創業大小事/採訪報導】

本文為一零一創業大小事獨家所有,嚴禁抄襲,轉載請註明出處。

歡迎各家媒體文章交換,投稿請至:[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