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 新年經濟預測

   
2017-02-17

文‧鐘寶坤、李淩

中國大陸 新年經濟預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兩岸商情-丁志傑表示,今年中國大陸經濟可能高開低走。)

 

2016年,全球經濟在不確定中前行,而中國大陸的經濟運行同樣遭遇到不少衝擊與挑戰。眾多里程碑式的經濟事件,如股市融斷、人民幣入籃等相繼發生,新的一年中國大陸經濟狀況又會如何?


有人說,剛剛過去的2016年,「變」字當頭,全球政治經濟領域都出現了較大的變化與調整。而對於剛開啟的2017年,中國大陸經濟將會怎麼走?本刊統整三位專家學學者的意見,供讀者參考!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丁志傑:
一帶一路 為企業注入新能量
丁志傑,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先後就讀於北京大學、遼寧大學,曾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現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
「去年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不錯,達到預期的目標,今年中國大陸經濟可能高開低走。」丁志傑分析了今年的經濟走勢,也對人民幣未來的走勢發表了看法,對企業在「一帶一路」中的機會提出了建議。

談匯率
人民幣采弱勢政策
問:人民幣匯率最近一路下跌,你認為人民幣還會繼續貶值嗎?人民幣未來走勢如何?
答:短期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的可能性和空間都不大。在當前狀況下,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取決於美元。假如美元指數再升5%,那麼人民幣對美元將有3%左右的貶值,即貶到7.2。市場對美元走勢的看法很分化,我個人認為反復起伏是明年美元匯率的特徵,回到100以內也很正常。這樣的話,人民幣對美元就會回到6.8左右。當前中國大陸形勢錯綜複雜,人民幣匯率採取弱勢政策,隨美元起舞是合適的選擇。
強勢美元還將持續較長一段時間,人民幣對美元難有大的起色。人民幣作為一種強勢貨幣,現在更多體現在對非美元貨幣的升值上。

談儲備
中國大陸黃金儲備規模不大
問:中國大陸去年以來一直增持黃金儲備,您覺得黃金未來的走勢如何?
答::首先,黃金儲備是一項重要的國際儲備,對維持一國貨幣信心有重要作用。中國大陸央行增持,對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益。其次,中國大陸國黃金儲備絕對規模並不大,不到美國的25%,占世界各國官方黃金儲備的比重不到6%。再次,中國大陸黃金儲備與外匯儲備相比也很低。
從長期看,金價走勢和美元匯率是相背的。強勢美元時期,金價上漲空間不大,除非出現巨大的經濟社會風險。黃金的作用是保值,但不是好的增值工具。對貨幣不穩定和有著惡性通貨膨脹歷史的國家來說,持有黃金的保值作用更為顯著。

談經濟走勢
明年經濟或高開低走
問:你認為中國大陸經濟目前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答:去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適度擴大總需求為雙輪驅動,前三季度取得6.7%的經濟增長,四季度出現一些經濟復甦信號,基本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然而經濟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瓶頸依然存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不明顯,經濟發展動能轉換尚未到位,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經濟問題,一些領域金融風險顯現。
問:能否預測今年的經濟走勢,並分析一下原因嗎?
答:今年經濟可能高開低走,到年中,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將繼續探底。首先,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歐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出現去全球化苗頭,出口繼續承壓,外需難有明顯改善。國內消費升級也將趨緩,一些短期刺激政策的作用減弱甚至消失。因此,要淡化經濟增長目標,為經濟結構性調整和改革提供空間。
今年經濟要「觸底企穩」,關鍵是要控制系統性金融風險。在已開發國家量化寬鬆期間,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成了洩洪區,被動地累積了金融風險和脆弱性。隨著美聯儲加息,全球貨幣博弈進入下半場,資本開始回流美國,做好釋放金融風險的「排澇」工作是貨幣金融管理的重中之重。
中國大陸央行應收縮資產負債表,實施降準與「加息」的貨幣政策組合,即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以減輕銀行系統進而實體經濟的負擔,流動性管理在穩定利率水準的前提下收窄利差,推進去槓桿和降成本任務的實現。要防止人民幣匯率超貶,避免匯率貶值和國內物價相互傳導的惡性循環,造成經濟滯漲的風險。

談對外發展
閩企要走出去和請進來並重
問:「一帶一路」戰略出台很久,企業如何把握住機會?
答:近年來,中國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對相關國家的直接投資和工程承包快速增長,貨幣金融領域的合作也不斷加強,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福建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這對福建乃至全中國大陸企業的發展是巨大機遇。企業可以積極跟蹤中國大陸有關「一帶一路」戰略的政策動態,根據自身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走出去和請進來並重,把戰略和企業需要結合起來,全方位開展多元化、多層次合作,為企業發展注入新的能量。
中國大陸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
陳甬軍:
金磚 將給廈門帶來巨大機遇
陳甬軍現為中國大陸人民大學商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重點學科產業經濟學學科帶頭人,兼任中國大陸人民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中國大陸經濟改革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他長期研究市場經濟理論與改革、產業與區域發展理論和企業戰略管理實踐等。
「要讓實體經濟有利可圖,多做一些三十年後仍有收益的投資,希望廈門以後不僅有廈大。」在他看來,中國大陸經濟預計會有3年的調整期,經濟長期發展的動能還在,而即將迎來「金磚」國家會晤的廈門應好好把握這一塊商機無限的「金磚」。

讓實體經濟有利可圖
問:2017年即將來臨,您預計明年我國的經濟走勢如何?宏觀政策會出現大的調整嗎?目前中國大陸經濟面臨需求萎縮、產能過剩等問題,在一、二線城市資金過多地流入房地產,您認為破解這一局面、促進轉型升級的關鍵是什麼?
答:明年還是會延續今年的經濟走勢,GDP增長預計維持在6.6%左右。中國大陸經濟運行目前還處於「L」的底端,這個態勢大約還會持續3年左右,如果在3年左右能夠完成經濟結構調整、增強創新能力,中國大陸的經濟就會有大發展。
實體經濟是社會發展的基礎,要讓實體經濟有利可圖,資金才不會過度流入房地產,經濟才能夠健康發展。目前中國大陸政府也看到這個問題,經濟結構調整初見成效。我認為會在宏觀政策方面做出一些微調,通過減稅降費、補短板、改善市場環境等方式降低企業的成本、扶持實體經濟的成長。總體上看,經濟長期發展的動能還在,全球化的發展對世界經濟的推動還在繼續。

人民幣換美金存儲意義不大
進出口企業需考慮匯率波動
問:近期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但是對一籃子貨幣還在升值,匯率波動給貿易商也帶來不小的影響。作為「一帶一路」方面的專家,您如何看待匯率波動對於投資「一帶一路」的中國大陸企業的影響?您對明年的匯率形勢又有怎樣的預期?
答:明年人民幣會有緩慢的

 

資訊來源:兩岸商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