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停止打呼? 原來是呼吸中止症啦

   
2016-08-16

聽過家人的打呼嗎?發現家人會突然停止打呼,但過了幾秒之後又開始打呼嗎?國泰醫院在今天(16日)的「小學生醫學夏令營」當中,與小朋友介紹這叫做「呼吸中止症」,呼籲小朋友觀察家中父母有沒有類似症狀,並應盡速就醫。

 

突然停止打呼? 原來是呼吸中止症啦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生的方麗娟表示,睡覺打呼的原因是因為呼吸氣流在經過呼吸道時,因為狹窄阻力的增加,而導致了軟組織震動所產生的聲音,多半來說,男性大約在3-40歲時就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女性則要過了50歲之後才有機會發生此現象。

 

方醫師表示,醫院的95%患有呼吸中止症的病患,都是經過家人觀察才就醫治療,只有少數的患者是因為發現自已容易疲憊,為了確保安全才就醫檢查,進而發現自己的症狀。

 

突然停止打呼? 原來是呼吸中止症啦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為長期處在缺氧狀態,會有白天容易疲倦、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是有中風危機,一旦患者確診,患者可以透過使用正壓呼吸器、配戴鼾牙套或是手術等三個方式來解決問題,其中以正壓呼吸器最被大眾所接受。

 

正壓呼吸氣方便攜帶,一周配戴五天,一次五小時以上,效果近乎百分百,有些民眾會在長途交通工具或是出國時配戴,但如果覺得每天睡覺太麻煩,也可以尋求醫生協助,以開刀方式來改善。

 

方醫師補充,在睡覺的時候用牙套把舌頭往後壓,讓嘴巴呼吸空間增加,一旦氣流通暢,就可以減少打呼的機率,但這樣的牙套必須要量身訂做,而且效果跟正壓呼吸相近,因此,國人很少用這個方式治癒呼吸中止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