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舉辦白色恐怖紀念追思會

   
2015-03-22

文化部舉辦白色恐怖紀念追思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2日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與「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臺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共同辦理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


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陳明忠前輩、蔡裕榮會長,關懷協會前會長蔡寬裕及現任理事長劉辰旦,平反促進會總幹事張瑛珏女士、蘇玉鑑前輩,與高齡91歲的郭振純前輩,同政治受難者家屬藍芸若女士、黃大一先生等約100多位出席。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抵達追思紀念會場後,特地走進觀眾席,一一向出席的受難者前輩與家屬握手致意。在致辭中洪部長提到他不為人知的一段白色恐怖經歷。在大學時,有一位滿懷抱負、理想,卻對時局不滿的好朋友,一番熱血組成「自覺運動」,期待以年輕的力量,改變社會。


卻因此鋃鐺入獄,送往綠島服監,年輕美好的青春歲月,只換來在綠島的無限唏噓。20年後,白髮蒼蒼的50歲老人,已失去年輕時的意氣風發,只悵然的說:「我想回家﹗」部長也特別感謝2位警察,提醒年輕的他小心言行舉止,使他與白色恐怖擦身而過。部長接著致辭,「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結束業務後,行政院指派由文化部接手關懷、撫慰政治受難者的工作。


文化部不僅透過紀念性的儀式,紀念追思已逝者,也透過實際的行動,搶救歷史記憶,進行口述歷史與紀錄片的拍攝。他說,這段歷史是「集體責任」,文化部有義務發揮政府的教育資源,培訓教師講述歷史。讓年輕人在課堂上不僅瞭解臺灣傷痕歷史,更學到人權的價值,對生命的尊重與人格的平等。最後,部長說到在戒嚴時期,年輕人的心中都有一條紅線,明白行與不行的尺度。現在,期待對權力節制的政府,抹去年輕人心中的紅線,讓社會走向更公平的道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