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倔強所得到的自由車人生 她是自由車國手蕭美玉

   
2016-08-05

位於台中鰲峰山清水的自由車場內,散發著熱氣,賽道旁邊坐著三十一歲的自由車手蕭美玉,一語不發,雙唇緊閉,兩眼倔強地看著賽道,盤在腦門的長髮,早被汗水滲透個徹徹底底。

 

因為倔強所得到的自由車人生 她是自由車國手蕭美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戴上安全帽與風鏡,跨上鮮紅色Cervélo自由車後,隨著機械師老公楊振坤按下碼表,就和弟弟蕭世鑫與一行男選手,快速的從起點衝出。強壯的大腿將她的連身單車服繃緊,盤虬般的腿部肌肉迅速舒張,車與人、人與車被爆發力驅動,在自由車場內快速地風馳迴旋。

 

 

2006年,在杜哈亞運拿下女子五百公尺計時賽銀牌,2010年,更在廣州亞運為台灣飆出首面女子自由車金牌,2014年,她在仁川亞運也搶下一金一銅,如此完美的成績,稱自由車界的台灣一姊,一點也不為過。
 

 

 

蕭美玉的倔強脾氣,身邊的人都十分清楚;當被問到老婆的脾氣,老公楊振坤愣在那兒,傻傻笑著不說話;而弟弟蕭世鑫被問到老姊的脾氣時,也憋著氣說:「她脾氣超壞!」蕭美玉受訪時則承認,「我脾氣很壞,常常發脾氣,練習的時候會很煩躁,越接近比賽,壓力大,非常疲勞,我老公一講話,我就會衝著他說:『你可不可以安靜?』」

 

 

這種倔脾氣其來有自與她有父女之情的教練,徐瑞德教練身上,他說:「沒有傘的孩子跑得最快!」人生就像一場長跑,有些人跑在豔陽下,有些人卻注定要跑在狂風暴雨中。而蕭美玉就是跑那樣的女孩,她有段比起常人坎坷得多的成長背景。

 

 

因為倔強所得到的自由車人生 她是自由車國手蕭美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從國中開始,她父母就已不在身邊。必須要代母職的美玉,除了照顧自己,還得弟弟拉拔長大;要是不「倔」?日子哪裡過得下去?

 

從小與弟弟相依為命,國中曾因為繳不出餐費, 只能灌水充飢;美玉的爸爸是老榮民,在美玉七歲時因病過世,母親更在她國三時離開了這個家。對於往事,美玉不想多談,說道:「因為有些事,就連回憶起來都很累,但印象深刻的是,當媽媽走了,但美玉也不會覺得訝異,因為她常常不在家。」

 

 


教練徐瑞德從高中開始帶領美玉,但在國中就已經認識美玉,教練提到:「一開始我不怎麼了解她,直到國中教練以及老師來找我,我才知道她營養午餐費繳不出來,與弟弟兩人躲在家,媽媽不在家好幾天,一醒來,沒東西吃,只能灌水讓肚子鼓鼓脹脹,狂睡覺,忘掉飢餓的感覺。」

 


媽媽離開之後,美玉什麼都沒有,但她必須去承擔所有與弟弟的開銷。「當時很怨恨我媽,生了我們為什麼不好好照顧?」美玉及弟弟當時只能靠著免費的營養午餐度日,雖然艱辛,但只能繼續走。

 



美玉從小脾氣就倔,國中個性又孤僻,滿腦子只想照顧弟弟的美玉也不會跟鄰居打招呼,高中時就讀體育班的美玉,也因為得知前三名可以不用學雜費,才認真讀書,拿到獎學金。

 



談到接觸到自由車的機緣,一開始只是好奇的美玉,看到校長在司令台上頒獎給自行車隊,然後就興致勃勃地去參加,美玉談到「當時覺得很妙,原來自由車不只是腳踏車,把手彎彎的,輪子細細的,長的很奇怪。」國二那年,在全中運得到金牌,拿到一萬兩千元整的獎學金的美玉才發現,繼續努力,可以得到更多,也可以吃飽,因此她選擇更努力。

 


此後,自由車比賽就是她和弟弟最大的資產,高一那年,參加全中運得到十幾萬元,因為這筆錢,可讓姊弟倆活得挺久,而又在錢快用完前,高三又在全運會贏得金牌,三十多萬元的獎金匯入戶頭,也讓她有本錢撐下去。到了2006年,在杜哈亞運的銀牌,也終於讓她脫離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對美玉來說,比賽,不是消遣,是工作。2007,美玉老家外的那片墓園,因為政府的政策影響,政府要把往生者移走,而父親以及祖父都在那片墓園的美玉,也因為有了亞運獎金,才有辦法幫父親以及祖父撿骨。

 

 

「對我來說,自由車是一條可以抓住的繩子,因為家境的關係,我抓得很緊。」美玉這樣說。

 

 

美玉記得,在廣州亞運時,「我在領先群後面,我發現就快要過彎,馬上起腳!前面有一群人,但我只看到前三個,心裡想,『我追到第三個就好!』」她死命一直踩,快到終點時,抬頭,「沒想到前面一個人都沒有!」看到在終點等的弟弟,美玉舉起疲憊的手,指向了他,似乎宣示著,「我做到了!」之後,從來沒有因為輸而哭過,也因為這次的勝利哭了。

 

 

 

回想起人生,美玉笑說:「沒有當時的環境,不會有現在的我」這是她每次被問到這問題,都會回答的標準答案。比起過去,她更想望前看。去年,美玉一度想要退休休息,但教練徐瑞德告訴她,有機會搶下奧運積分,猶豫的美玉因為想起當年參加倫敦奧運時,老公沒有陪伴她去,而跟老公討論之後,美玉二話不說,在極短的時間內,搶下里約奧運的資格。

 

 

 

 

為了深愛的人奮鬥到底,有些時候緣分就是那麼奇妙,當年在頒獎台看到自由車隊的選手當中,其中一個就是老公楊振坤;在生命的路上,曾經下過這麼大的噢,但或許美玉狼狽過,但她撐過來了,更找到了互相扶持的夥伴,在這自由車賽道上,飆出自己的風格。

 

因為倔強所得到的自由車人生 她是自由車國手蕭美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