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領導者 應該走在災難裡面

   
2014-12-01

好的領導者 應該走在災難裡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領導者應該在必要時守在第一線,並應於自己的團隊在完成你分配給他們的任務的過程中受到任何批評時都挺身而出,承擔責任。這樣的話,當你佈置任務時,你的團隊會充滿信心,因為對於你要求他們做的工作,你有著清晰而實際的瞭解,曾經親手做過。

 

 

「我是一個停不下的人,喜歡工作,這一點我妻子最清楚了。」富毅榮(Ed Fuller)在最近一次上海之行說。作為一個飛行里程已累計超過1,600萬公里的「空中飛人」,他的名字甚至因此被刻在一架波音747飛機上。

 

 

今年69歲的富毅榮把自己一生中的40年光陰給了萬豪國際集團,曾任該集團負責國際酒店業務的總裁兼董事總經理長達22年。去年,他和小比爾·馬里奧特(Bill Marriott Jr,萬豪國際集團第二任掌門人)在同一天退休,如果把萬豪比做一個帝國,這兩個人絕對是改寫帝國歷史的重要一筆。

 

 

小比爾·馬里奧特作為家族傳人自然責無旁貸,而富毅榮則是與萬豪共同經歷了各種磨難與挑戰。他曾穿著防彈衣、乘坐裝甲車穿梭在巴格達的街道上,考察在那裡興建酒店的可能性;也曾在自殺式爆炸者襲擊雅加達的JW萬豪酒店後,第一時間趕往爆炸現場,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巴厘島、伊斯蘭馬巴德……每一次富毅榮都走在最前面。

 

 

「你必須讓所有員工都看到你,」 富毅榮說,「在受到一個重大災難的衝擊時,我相信身為領導者應該親自出面解決。若你未能果斷行動,便很可能失去努力許久才建立的信任。」

 

 

離開萬豪之後,富毅榮並沒有過著別人想像中的悠閒的退休生活,如他說的,自己是一個需要工作的人。「過去40年,每天醒來都有一群人等著我去見,都有一堆事等著我去解決,一下子停下來,讓我感覺自己失去了價值。」

 

 

因此,當他退休之後終於有時間在加州和眾多好朋友聚會的時候,一個工作機會找了上來,他便欣然答應,現在他是美國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觀光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而他「上崗」之後,馬上開設了中國辦公室。

 

 

除此之外,富毅榮還有其他事要忙。他成了專欄作者,每個月更新兩篇文章,內容涉及環球旅遊、酒店業和商業,且主要集中在亞洲,尤其是中國。這與富毅榮過去的工作經歷息息相關。作為萬豪國際集團負責國際酒店業務的總裁,他負責在亞洲開了集團的首家酒店—香港JW萬豪酒店開始,隨後,又在中國大陸地區開發、建設和運營了數十家萬豪的酒店及度假村。同時,他將自己和萬豪的故事寫成了書。

 

 

1.價值觀的價值

 

無論是在道德層面還是實際情況的需要,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們都應有自己的需要堅持的價值觀。如何建立一段長久而共贏的商業合作關係?唯一的方法是,你始終堅持負責可靠的行為準則。在這個人人都想盡辦法要拔得頭籌的世界,反復無常的行為是讓人難以接受的。

 

 

 

2.尊重即激勵

 

若沒有相互間的尊重,任何有價值的商業關係,無論是你和員工之間、和顧客之間還是和合作夥伴之間的,都不可能長久。富毅榮的親身體會則是,向你的對手表示敬佩之情可以消除雙方間的不滿,甚至化解暴力衝突。

 

 

 

3.信任是要贏得的

 

在任何情況下,贏得信任都是一種複雜、困難重重而且很耗費時間的事情,但一次突發狀況會成為一段關係成敗的關鍵。在最緊要的關頭,若能安然無恙地解決這一突發事件,往往會縮短建立信任的過程。相反,若你未能果斷行動,便很有可能失去努力許久才建立的信任。

 

 

 

4.溝通達成默契

 

在任何國家,你所擺放的人的辦公室都會提供一些線索,而我們中的太多人都會忽視這些線索背後的提示。人們通常喜歡談論他們自己做了什麼以及他們是什麼樣的人,此外,他們擺放在辦公桌上或者掛在牆上的手工藝品都可以成為你們之間開起話題的由頭。

 

 

 

5.沖在第一線

 

領導者應該在必要時守在第一線,並應於自己的團隊在完成你分配給他們的任務的過程中受到任何批評時都挺身而出,承擔責任。這樣的話,當你佈置任務時,你的團隊會充滿信心,因為對於你要求他們做的工作,你有著清晰而實際的瞭解,曾經親手做過。

 

 

當然,對於酒店行業的新人來說,大可以把這本書視為入行指南,從管理培訓生到酒店集團總裁,富毅榮樹立了一個可以效仿的榜樣。他在這本書中也提到了許多在中國做生意的故事,因此,在採訪中,他也為其他想進入中國做生意的公司一些建議,大多聽來非常樸實,但全是他的經驗總結。

 

 

 

很多外國公司剛剛來到中國,不知道自己的商業模式是不是有效,除非你是一家大公司,大多數公司都要在中國找一個合作夥伴,所以,來到中國的話,要考慮自己的商業模式,同時找一個合適自己的合作夥伴。你要瞭解這個市場的情況,你的產品是不是適合這個地區,要做調研。

 

 

 

「經常有些公司高估自己的產品,認為自己的專利獨一無二,別人做不了,但其實在中國這個國家,並不是專利打天下的,很多產品進入中國之後,很多就有類似的產品出現,所以你必須瞭解你的客戶群在哪裡。」

 

 

 

和中國的合作方保持好的關係。「這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但我看到很多公司在中國與合作夥伴最終是以失敗告終的,共同理解,相互信賴,才能共同把事做好。」

 

 

 

制定可執行的目標,「有的企業想建立起來就賺百分之百的利潤,這是需要時間的,不可能立馬見效。」萬豪在進入中國之後好幾年才有起色,而最初,萬豪剛進入中國的時候,從總部派了15個人,放在中國3個月,瞭解當地的情況,瀋陽、上海、廣州等,因為地域的關係都是各不相同的,所以要瞭解不同地域的不同文化,才能制定可行的政策。

 

 

 

要找到合適的人,真正的人才,同時,你還要知道怎麼留住人才,給他們提供除了薪資架構之外的其他機會,比如說職業發展前景等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