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紅淡山 粉紅色的櫻花綻放枝頭

   
2015-02-01

基隆紅淡山 粉紅色的櫻花綻放枝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基隆市紅淡山近日櫻花已經盛開,粉紅色的櫻花綻放枝頭,呈現一片粉紅世界。特別的是,近日經常有20多隻台灣藍鵲同時出現樹叢間,在步道、樹幹、花叢間覓食、滑行、跳躍,讓遊客頻頻驚豔,藍色身影就在民眾身邊,可以近距離欣賞,相當難得,民眾都直呼「好漂亮」。

 

基隆市賞櫻熱門景點紅淡山櫻花已有半數以上都盛開,吸引民眾搶先賞櫻,預計2月中到2月底會全面盛開,以山櫻花、吉野櫻為主。

 

不過,近日賞櫻的民眾上山後有大驚喜,從步道往山上走,沿路樹叢間有一批嬌客「台灣藍鵲」不時出現,美麗的藍色身影吸引民眾目光,很多愛鳥人士及民眾上山搶拍。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李佳陵說,同時出現20多隻台灣藍鵲在紅淡山較少見,以前可能在別處,代表現在紅淡山生態已經恢復,很可能在附近築巢。另外,因山上有牠愛吃的白匏子正值結果期,也可能是吸引台灣藍鵲來覓食原因。

 

紅淡山高度不高,步道完整,是一般民眾最佳賞鳥地點,從銘傳國中步道口上山約3分鐘後,第一個休息站左側的涼亭就常有灰樹鵲及紅嘴黑鵯,兩旁櫻花樹上常有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等跳躍樹叢間。

 

在「好漢坡」常有台灣藍鵲出沒兩側樹叢間,坐在涼亭等待,就可以欣賞「跳躍秀」。在扶輪觀景塔可俯視基隆市、基隆港,最上面是三角點,鳥況也相當好。

 

鳥友說,台灣藍鵲一身的華麗,很難讓人和鴉科的烏鴉聯想在一起,但牠們確是「親戚」。

 

紅淡山區域內林相豐富,日據時期為供採礦支稱坑道所需要,而種植大片相思木,如今已被次生天然林演替,樟樹、楠木、森氏紅淡比、濕地松、鐘萼木、雀榕、野桐、青楓、楓香等大型喬灌木遍布。

 

鳥會在紅淡山曾有紀錄的鳥種相當多,留鳥有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五色鳥、洋燕、黑鳶、蛇鵰、鳳頭蒼鷹、麻雀、台灣藍鵲、灰樹鵲等;冬候鳥有極北柳鶯、樹鷚、虎斑地鶇等;夏候鳥有中杜鵑、家燕等。

 

山櫻花花色濃紅、單瓣、吊鐘形花筒含蜜,因此常見綠繡眼倒掛吸食。紅淡山適合親子登山健行、賞櫻、賞鷹、賞花,尤其昆蟲、爬蟲纇生態也都相當完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