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早上醒來就被毒物包圍嗎?

   
2014-11-06

你知道早上醒來就被毒物包圍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浴室裡有許多化學合成的洗潔劑,包括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浴廁清潔劑等,以家中使用清潔劑的比例,算是較多的,也讓浴室處處潛藏著暴露毒性的危機。

 

 

一、牙膏、漱口水


一般牙膏主要成分為「研磨劑」(如磷酸鈣)、「起泡劑」(界面活性劑)、「粘合劑」(甘油、膠粉)、香料與食用色素等。漱口水的成分會因品牌不同而有所差異,通常是酒精/乙醇、檸檬酸、薄荷腦或薄荷油,以及具殺菌效果的Chlorhexidine gluconate、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此外,牙膏及漱口水常含有氟化物(氟化鈉Sodiumfluoride),具有抑制牙菌斑生成、防止蛀牙等效果。


只要是合格品牌的牙膏及漱口水,內含成分之濃度皆在安全範圍內,若是少量誤食並不具毒性,無須過度擔心。但若是大量誤食,則有可能會有刺激喉嚨、咳嗽或引起腸胃不適的反應,尤其是酒精含量超過25%者,不建議長期使用。


*鹽巴是最好的潔牙品

1. 含有研磨劑的牙膏,主要是利用磨擦的物理作用來清除牙垢,其實使用鹽巴也有同樣的效果。建議可以用牙刷沾鹽巴後直接刷牙,除了能清潔口腔之外,鹽也有抑菌的功效。

2. 不過由於鹽巴顆粒較粗大,因此刷牙的力道要輕一些,才不會讓牙床受傷。

3. 高濃度鹽水的滲透壓,可以讓大部分的細胞膜破裂,具殺菌功效,有使用漱口水習慣的人,不妨以鹽水來代替。

 

漱口水主要是給無法正常刷牙的人,像是牙周病患、手術病患或年長者使用,其殺菌成分可能造成牙齒染色、口腔黏膜破裂及味覺改變等副作用,建議使用後30分鐘內,避免吃東西、喝飲料或抽煙。其實只要刷牙方式正確,就能有效維持口腔清潔,一般人並不需要額外使用漱口水。

 

 

二、空氣芳香劑

 

市售的空氣清新劑用品,大多含有「香精」、「乳化劑」(界面活性劑)、「有機溶劑」(醇類、烷類等物質)等成分。其中乳化劑屬於基底物質;香精是香味的來源,有機溶劑則有助於將香味揮發於空氣中之用。

 

揮發性的有機溶劑大多含有毒性,至於會不會中毒,或是否造成身體不適,則要視吸入量的多寡而定。長期暴露在含有機溶劑的環境中,可能造成眼睛、鼻子及喉嚨的刺激感,也有可能產生頭昏、胸悶等情況。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比較可能含高濃度或毒性高的溶劑(如甲醇、甲醛),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的機率也較高。

 

使用空氣芳香劑一定要保持空氣流動,必須注意的是,車體若經高溫日曬後,更容易使含有有機溶劑的成分揮發出來而造成中毒現象。此外,若產品成分裡含有「異丙醇」,因為它是屬於易燃性物質都要嚴禁攜入汽車內。

 

 

三、排水管疏通劑

 

排水管疏通劑的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鈉」(俗稱苛性鈉)及「鋁粒」。氫氧化鈉屬於強鹼性,能將堵塞水管的毛髮、食物殘渣及落葉等物質腐蝕軟化。此外,氫氧化鈉及鋁粒,會經由化學反應產生熱與能量,能將被軟化的堵塞物往下推進,藉此讓水管恢復通暢。


強酸或強鹼的清潔劑,因為具有腐蝕性,因此不管是接觸或誤食,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都會比一般清潔劑強上許多。氫氧化鈉只要碰到一點水,就會引發強烈的熱能反應,使用時一定要非常小心,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

 

當誤食這類產品,常會造成口腔疼痛、吞嚥困難及腹痛,皮膚接觸則會產生灼傷、紅腫、疼痛與續發性感染。若家裡有幼童,一定要將排水管疏通劑擺放在高處,或收藏在小孩及寵物無法接觸的地方,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解決馬桶堵塞方式這樣做
倒一些冰塊在馬桶裡,按壓沖水試著利用冰塊的重力推擠掉堵塞物。使用馬桶疏通器(馬桶吸把),靠氣壓推擠來排除阻塞物。

 

*排水孔或馬桶除臭這樣做
可以將一杯白醋倒入排水孔內(或馬桶)可以達到清除分解馬桶中的黴菌,具有除臭功效喔!


*保持水管暢通帳這樣做


1. 先將一杯的小蘇打倒入水管中,再緩緩倒入一杯的白醋,小蘇打會因此產生泡泡,進而推進阻塞物,保持水管暢通。 


2. 廚房水管易被油垢阻塞,可以倒入100℃的沸水(約4.5公升),可以軟化、鬆脫阻塞水管的油塊,也可以達到水管暢通的效果。

 

 

四、浴廁清潔劑(馬桶、磁磚清潔劑)

 

一般家庭使用的浴廁清潔劑裡,都會添加了「酸性物質」,像是「鹽酸」、「草酸」、「果酸」、「檸檬酸」、「磷酸」等,這些成分都具有腐蝕性,而且濃度愈高的、酸度愈強的,對人體的傷害愈大,使用前還是必須仔細查看包裝上的成分、說明及注意事項。


酸性清潔劑對呼吸系統具有刺激性,若不小心誤食會讓口腔受傷、疼痛,進而造成吞嚥困難、腹痛等情形。如果皮膚不小心接觸到此類產品,可能產生灼熱、紅腫、發炎等症狀。必須特別注意,含鹽酸的產品,不能和漂白水或其它清潔劑(因大多含有氯)一起使用,否則會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產生大量的氯氣,除了對呼吸系統傷害性很大,也會造成眼睛黏膜受損,不可不慎。


市面上許多宣稱環保的清潔劑,例如標榜「無磷」洗衣粉,卻含有螢光劑,而植物性清潔劑也可能添加香料及界面活性劑。不添加磷、螢光劑、氯、甲醛等化學物質,並且使用生物分解度高界面活性劑,才是能算是環保清潔劑。

 

 

五、除霉劑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若是浴室使用完後,沒有保持乾燥、通風,通常很容易就長出黴菌。黴菌是屬於比較頑強、不易根除的菌種,通常必須使用強酸型清潔劑,或是漂白劑才有效果。漂白劑的主要成分為「氯」、「過氧化氫」、「過碳酸鈉」等,而過氧化氫溶於水就是俗稱的「雙氧水」。

 

強酸類清潔劑對人體的刺激性較強,若經由口、鼻吸入可能會產生咳嗽、胸悶、噁心、頭暈等不適感,皮膚接觸則有灼傷的危險,嚴重的話還會起水泡,甚至造成皮膚組織壞死。誤食強酸型清潔劑會讓口腔及腸胃道產生灼熱、疼痛感,較嚴重者可能出現潰爛、出血及穿孔等症狀。

誤食漂白劑會刺激口腔與食道,也可能產生咽喉腫脹、嘔吐、腹痛等症狀,皮膚接觸則會灼傷、刺痛,吸入時可能造成咳嗽、呼吸困難等情況。使用這類清潔用品時一定要戴口罩及手套,才能避免造成傷害。


*清掃浴廁方式這樣做


白醋的安全性高,而且清潔效果也很好,是清掃浴廁時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建議可以將白醋噴在廁所裡有黴菌的地方,再以衛生紙覆蓋其上,等待約30 分鐘後再將衛生紙拿開,並且以刷子刷洗細縫處,就有不錯的清潔功效。

若髒污較為嚴重時,也可重複上述動作幾次,直到完全乾淨為止。


廚房水管易被油垢阻塞,可以倒入100℃的沸水(約4.5公升),可以軟化、鬆脫阻塞水管的油塊,也可以達到水管暢通的效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