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要創業一年就倒嗎? 新世代老闆看過來!

   
2016-10-11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全球狀業精神發展機構」(GET)在2016年調查指出,全球貧富國家正面臨經濟難關,富國有人口老化危機,低收入戶國家則需要增加就業機會,而為了要刺激全球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方法竟然是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創業?

 

不想要創業一年就倒嗎? 新世代老闆看過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安永聯合會計事務所在「2015年大趨勢」報告指出,全球創業家年齡分布在25至44歲,其中佔了將近五成,特別台灣人又愛創業,根據GEI的「2016全球創業精神指標」調查,台灣創業精神排名世界第六,是亞洲唯一進入前十名的國家,但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有高達九成的機率在創業第一年就「打包回家」,能撐得過前五年的創業價只有可憐的1%。

 

創業看似簡單,但年輕的創業家究竟遇到那些困難呢?根據國內外的創投經驗,眼前有這幾個難題。

 

市場不買單

聞名全世界的矽谷孵化器Y Combintor共同創辦人利文斯頓成功輔導了近五百家的新創公司後,總結在創業路上最難的事情是「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因為現在的新創家必須不斷的「挖掘」別人尚未做過的事情。以Airbnb為例,早期他們以充氣床墊和早餐點子提案,但沒人確定他們可想法可行,從出租充氣床墊到了出租空防或沙發,最後才終於發現出租整戶住家的潛在市場。

 

如何讓消費者變粉絲?

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表示,早期創業以企業對企業為主,但現在創業大多是企業對消費者,之初創合夥人詹益鑑表示,現在不是要拿「廠商」的訂單,而是拿「特定消費者」的訂單,產品的定位與服務要明確,才有機會讓個別消費者喜歡你的產品。

 

不想要創業一年就倒嗎? 新世代老闆看過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該找什麼人合夥創業?

在過去,台灣中小企業帶著一卡皮箱的故事大有人在,但現在是講求「團隊合作」的世代,Y Combinator總裁奧特曼認為,合夥人若有多樣性的背景,將會有最大優勢,而擅長經商與專精技術的共同創辦人,更是黃金組合。

 

如何找到更多的冒險夥伴?

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郭書齊表示認為,現在不只要找到有「專業能力的人」,還要讓大家「相信你的夢想,創業前兩年的草創期,對於招募新員工來說相對困難,而在招募階段,與他人講白自己夢想當中這間公司的樣子是怎樣是重要的,這樣才可以邀請有相同夢想的人一同冒險。

 

快速調整

開發「whoscall」App的 Gogolook 財務長鄭勝丰表示,在2、30 年前,創業環境沒有網路這個工具,公司若想行銷產品,必須到世界各地參展推銷;但現在有了網路,創業者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測試產品功能、了解市場需求規模,並針對全球各地使用者的需求,進行快速調整。

 

如何在同行間吸引天使注資?

創業門檻變低,資金的流向就成了一大關鍵。而要吸引資金,就得凸顯自己的不同,才能在一大片創業者中脫穎而出。若想要快速的開創新局,創業者應該要記取前人的失敗,在困難當中學習,才可以看清創業背後的高風險社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