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不求人-五招幫你靈感不斷

   
2014-11-24

創意不求人-五招幫你靈感不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創業家 John Rampton 在《公司》(Inc.)雜誌上,分享了 5 個腦力激盪的方法,強調即使只有你一個人,也可以有系統地蒐集靈感,篩選出好的點子!

 

 

1. 自由書寫:想到點子都寫下來

 

當你面對一個新的任務,要找出解決之道時,可以先給自己 10 分鐘,自由寫下任何腦海中想到的意見。這中間一定會有很多爛到不行的點子,但先別急著淘汰,全都寫下來,透過一邊寫一邊想,就能慢慢釐清思路,找出一條有趣的路。

 

 

 

2. 優缺點列表:用正反兩個角度思考方案

 

不是只有在買車、買手機時才要用到優缺點比較表,只要是「艱難的方案選擇題」,它就能幫你一把。假如老闆請你評估團隊能不能接下新的專案,不妨試試優缺點列表,據此和老闆討論,或許可以找出「調整哪個部分,可以讓專案更順利」的建議,而不是只有接受與否的二分法。

 

 

 

3. 角色扮演:從老闆、主管到客戶都要照顧到

 

在發想提案的時候,角色扮演是一個很好的檢視方式。比方說,你想了一個新產品企畫,準備在下次月會和主管提報。為了能夠成功說服,你可以先想「如果我是主管,會覺得怎麼樣」「如果我是老闆,會想投資嗎」「如果我是產品部門,會想製作這個產品嗎」儘可能把各方角度想的完全,就愈有機會提出人人滿意的方案。

 

 

 

4. 畫心智圖:以問題為核心整理思緒

 

心智圖和自由書寫類似,都是把想到的點子記下來。不過,心智圖還有歸納整理的作用,把最主要的問題放在中間當核心,再依序發想出相關的分支,一層層整理點子,屬於有組織性的創意探索。

 

 

 

5. 逆向思考:如果做了相反的事會怎麼樣?

 

如果你隱約覺得 a 方案不錯,可以試試反過來想「做了完全相反的事」會如何。比方說,在兩個人選中,團隊的人都傾向推舉 A 做計畫負責人,那你就該想,如果最後是由 B 領導計畫,會發生什麼事?當你鼓起勇氣討論不同的決定,就有機會找到更好的方案。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