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粽子 小心熱量高過頭

   
2014-05-29

端午節吃粽子 小心熱量高過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農曆五月五日是端午節,台灣俗稱的「五日節」,是民間三大民俗節慶之一。端午節將至,不免俗地一定要吃粒粽子應應喜氣,但粽子要如何吃才不過會量、才吃得健康?國健署表示,傳統肉粽包有糯米及五花肉,且經過拌炒後,一顆熱量約達764大卡,以慢跑計算需跑93分鐘才能消耗完畢。因此,建議挑選體積小、熱量低的粽子,例如野薑花粽,或改以糙米、薏仁、燕麥等取代糯米,並用杏鮑菇、南瓜等當餡料,可減少熱量攝取。

 

國健署指出,傳統粽油脂、熱量都高,一粒接近2.5碗白飯,以體重60公斤的人來說,慢跑93分鐘才會消耗完。另外,傳統豆沙甜粽也會加入油脂及砂糖,一顆豆沙粽熱量387大卡,將近1.5碗白飯,體重60公斤的人須慢跑47分鐘才能消耗。

 

粽子該怎麼選擇?國健署表示,先是挑選熱量較低或體積較小的粽子,或參考各縣市衛生局輔導業者製作的減熱量粽子。食材選擇也很重要,例如可用薏仁、糙米等代替傳統糯米,可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內餡包料最好以瘦肉取代五花肉。吃粽子時也應搭配蔬果,既可增加補充纖維質,還能增加飽足感。

 

國健署提醒,粽子使用的糯米、糙米等,和米麵一樣屬於主食類,不能過量,粽子也應替代正餐而非點心。還有人吃粽子會沾甜辣醬、蒜泥醬油等,不但鈉含量高,食用過量也可能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建議盡量不要沾太多醬料。

 

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更應避免吃鹹蛋黃、五花肉等;糖尿病患者應少吃含糖量高的甜味粽子。腸胃道不適者,不要吃太多糯米等難消化的食物,並細嚼慢嚥才有助消化。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