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Giver! 要留住人才 需要更對等的職場環境

   
2016-10-19

No Giver! 要留住人才 需要更對等的職場環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前陣子網路流傳一支人力銀行的廣告引發廣大討論,內容主要是請現任的職場雇主們看3份履歷,雇主們對眼前的履歷都看不上眼,也給了很多批評,當揭開履歷隱藏的姓名,分別是國際大導李安、麵包師傅吳寶春以及自己的親友,廣告提出希望雇主們當個Giver(給予者),給年輕人機會。不過,一位年輕人不到一周就推出另一支影片回應,表達年輕人不需要Giver,而是需要社會的理解以及對等的合作機會。

 

 

傳統人資評量履歷的方式並非全然是錯的,至少能部分描述一位求職者的能力與特質,但因企業無法判斷誰是人才,所以就透過議價來降低自己的風險,其實,求職者並不只是在找一份工作,而是在找職涯上的重要一站,年輕人真正需要的是自尊、是機會,是一個可以平起平坐說話的可能性,不是憐憫給予的工作,那些被稱為「人才」的優秀青年,對於信任、認同、價值、成就感等這些精神層面的要求更高。

 

給予年輕人工作機會,或許會讓給予者自我感覺良好,但是並不能真正從中得到所需的人才,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企業對人才的鑑別方式,對傳統企業而言,只需要能乖乖聽話、服從性高、任勞任怨的員工,在這樣的環境,當真的招募到人才,想留也留不住。勞方與資方的關係應該要是對等的,雙方互為對方的Giver跟Taker,你對人刻薄,人家會記在心裡,這時即使提出再優渥的條件,人家也看不上了。

 

 

這位年輕創業家推出的影片,正好札札實實的打了人力銀行一巴掌,從商業角度來看,人力銀行的營收來自於企業雇主而非求職者,當然必須討好這些雇主們,所以最好雇主願意嘗試採用更多不同的年輕人,最好這些年輕人都不適任紛紛離職、加速人事流動率,這樣對人力仲介公司才能有相對的利益。目前我們的確處於對資方有利的環境,但隨著人才外流、少子化的影響,人才供給量也將迅速下滑,企業雇主若要避免人才流失是否應回歸本質,調整人才招募及人才培育的模式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