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是疾病的徵兆 你不可不知!

   
2014-09-14

口臭是疾病的徵兆 你不可不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口臭看起來是個小毛病,卻會給人際交往帶來很多煩惱。並且,它還可能是身體某些疾病的信號:包括口腔、胃腸道、呼吸道等多種疾病,都可能引起口臭。

 

“有口難言”的尷尬

小李最近有點鬱悶。電視上那個口香糖的廣告,簡直就是他生活的翻版。已經奔三的他,好不容易認識了一個溫柔嫻靜的女孩,使出渾身解數,終於有了可喜進展。誰知,就在前兩天,女孩突然提出了分手,這讓小李非常納悶。經多方打探,他終於知道了其中緣由,這理由還挺難以啟齒。原來,對方是嫌他有口臭。生活中,很多人都遭遇過這種“有口難言”的尷尬,使工作質量和社交效果都大打折扣。據中國口腔保健協會權威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口腔疾病患病率高達97.6%;其中30%的人患有程度不同的口臭病,65%的人可以感知自己的口臭,另外35%的人需要通過他人告知。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牙醫學院口腔生物學主任依斯雷爾·克萊恩伯格教授認為,口臭還是人體衰老的徵兆。人過中年,口腔的自潔作用降低,加之疾病的侵襲,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現口臭。臨床發現,年齡越大,口臭現象越嚴重,60歲人群發生口臭現像比年輕人高出5—7倍,過了70歲,95%以上的人存在口臭現象。

 

口臭問題也引起了國內外牙科專家的重視,在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地,很多醫院都專門開設了口氣門診。醫生首先需要通過嗅聞,判定異味是來自口腔還是鼻腔;如果是口腔異味,再通過口氣儀測試等方法,對患者口氣的等級、臭味類型進行分析,找出到底是哪些因素在“作亂” ,並給出相應的解決方法。美國辛辛那提“山頂實驗室”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對人體的一系列“臭味”檢測服務,包括口臭、腋臭、腳臭等,研究人員會通過嗅聞來確定口臭者的口臭等級,並判定他們使用的除臭產品是否真的有效。

口臭是疾病的徵兆 你不可不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很多病都會引發口臭

口臭是怎麼產生的?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預防科口氣門診葉瑋副主任醫師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口腔就像一個微型工廠,裡面生活著約50兆個細菌,它們待在陰暗的角落“日夜工作”,啃噬著食物殘屑,製造出發酵腐敗的臭味,並隨著呼吸散發出來。這也是為什麼睡醒覺以後口臭比較重的原因。

 

口臭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口臭指人們在生活中產生的一種短暫現象,如飢餓時、食用某些刺激性食品(洋蔥、大蒜)、吸煙、晚餐距睡眠時間過短等。病理性口臭主要包括以下原因:

 

口腔疾病。“85%的口臭其實源自口腔本身的問題。”葉瑋說,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人,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出硫化物,從而產生口臭。

 

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等,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鼻竇炎、咽喉炎、扁桃體炎等,都可能伴有口臭。有些處於青春發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較低,口腔組織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從而產生口臭。

 

長期便秘的人,會因體內產生的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而引起口臭以及腹脹、食慾減退、易怒等症狀。服用使唾液分泌減少的藥物,如某些鎮靜藥、降血壓藥、阿托品類藥、利尿藥以及具有溫補作用的中藥等,易導致口臭。節食減肥,或婦女在月經期間出現內分泌紊亂時,都會導致口臭。 

 

心理壓力過大,會影響神經系統工作和分泌唾液的習慣。本來人每天要分泌約1.5升唾液,而此時天然“漱口水”明顯不足,髮乾的口腔會變得臟兮兮,於是異味很快產生了。在亞洲家庭協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香港政府專聘情緒管理顧問凌康桐看來,經常憤怒的人很容易有口臭。

 

不同的口臭還可能預示不同疾病。澳大利亞牙科和口臭病專家杰弗瑞·斯佩瑟表示,許多全身性疾病患者呼出的氣體中帶有某些特殊的味道。如糖尿病病人的口氣帶爛蘋果味,腎功能衰竭病人的口氣有魚腥味,肝硬化病人的口腔內有硫磺味,心髒病則易導致輕度腐爛味的口臭。

 

口臭是疾病的徵兆 你不可不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唾液是對付口臭的好“武器”

有趣的是,絕大多數有口臭的人都不會察覺自己的異味。這是因為,口腔後邊軟齶部分同鼻腔連在一起,鼻子聞不到口腔後部產生的氣味。所以,不用等別人忍無可忍向你投訴,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是向手心哈氣或聞聞牙線的殘垢,也可用棉籤、牙籤或小勺在舌苔或牙縫上刮一下,一聞便知。那麼,該如何做好口腔保健,讓口臭不再侵擾你呢?

 

常吃小米。美國營養學專家、《食物聖經》作者吉莉安·麥基思建議,健康穀物食品小米可以減少口腔細菌生長,預防口臭效果更好。

 

喝檸檬水。多喝水可令口腔經常保持濕潤。在水中加上一片檸檬,能刺激唾液分泌,減少因鼻塞、口乾或口腔內殘餘食物產生的厭氧菌造成的口臭。

 

大口喝綠茶。英國牙醫菲利普·施特默說:“有些人口氣不好時會嚼口香糖,這樣做反而會增加硫化物含量。”而大口喝綠茶能更好地對付這些口腔細菌,綠茶中的兒茶酚還能中和口腔中的臭氣。茶葉嚼著吃可能效果更佳。將茶葉用開水泡開後,取出咀嚼1分鐘後吐掉,反复3次。

 

生吃蔬果。唾液是你對付口臭的最好“武器”。生吃蘋果、胡蘿蔔等蔬果有助於分泌大量唾液,不僅能濕潤口腔,還能清除附著在牙齒上面或塞在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另外,它們還能減少消化系統毒素,有助於緩解口臭。

 

咀嚼香芹。將芹菜放入口中慢慢咀嚼,最有助於消除口中的異味,尤其是煙味。如果手邊一時找不到香芹,香菜、薄荷也能起到去除口腔異味的作用。

 

喝酸奶。日本橫濱鶴見大學研究表明,每天堅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氫含量,這種物質正是口腔異味的罪魁禍首。但是,只有天然酸奶具有這樣的功效,含糖的酸奶起不到這種效果。 

 

勤刷舌頭。在刷牙後,應用牙刷柄刷舌頭表面的舌苔。美國整容牙醫學會牙科專家勞拉·托拉多博士建議,用小蘇打刷舌頭,可快速去除滯留於口腔、喉嚨甚至胃中導致口臭的有毒酸性物質。

 

一天至少兩次口腔“大掃除”。不止早晚,午飯後最好也“補刷”一次牙;晚上刷牙後不再吃任何東西;刷牙時,把牙膏打成泡沫,多在口中停留一會兒,可達到更好的抑菌效果。

 

堅持半年洗一次牙。即使我們每天都很認真地刷牙、漱口,仍免不了牙齒中會存在牙菌斑和牙石,達到一定程度時會引起牙齦炎、牙周炎,它們都是引起口臭的重要原因。

 

(本文轉載自CAREIN香草精油學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