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夾擊 福特廠的美麗與哀愁

   
2015-05-24

無人車夾擊 福特廠的美麗與哀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最古老的汽車企業—福特汽車近年來科技範十足,它的身影頻頻出沒於國際消費電子展(下稱CES展)、臺北國際電腦展上,在那些科技公司大顯身手的舞臺上,福特會發現通常只有他們一家傳統車企。

 

 

福特在2009年邁出了重要一步。他們推出了叫做AppLink的開放介面,這一介面連結了SYNC系統和智慧設備上的應用,讓消費者將其在智慧手機終端使用的內容帶到車內平臺,並適應車上使用環境。2013年首批在中國無縫對接的九款新應用程式就是手機端的熱門APP,如百度地圖、新浪微博、搜狗語音助手等。

 

 

2015年的CES展上福特CEO馬克·菲爾茨宣佈開發全新車輛智慧自動駕駛技術。這套自動駕駛系統可對車輛進行高度的自主控制,利用車輛預裝的控制軟體和雷射雷達感測器對車輛進行引導,並可根據即時收集的交通流量選擇最佳行駛路線。目前在已實現的半自動駕駛系統中,包括了車道保持系統、自我調整巡航控制、帶行人監測功能的預碰撞輔助系統和智慧交通流量統計,預計這些功能也將應用於全自動駕駛系統。

 

 

在不少福特員工看來,福特在互聯網技術方面的努力和前任CEO穆拉利關係很大。這位拯救波音于水火的明星職業經理人給福特帶來了較傳統製造業不同的做事方式和運模式。

 

 

自動駕駛方面,福特則遇到了一個更為直接的對手。同樣是利用感測器和演算法,谷歌試驗的自動駕駛汽車直指終極解決方案—完全的無人駕駛:不需要踏板、後視鏡、甚至是方向盤,僅保留啟動和停止等物理按鈕,車輛行駛不需要人類的參與,而是通過感測器與車載電腦進行控制。

 

谷歌宣稱,這種汽車非常安全。代號為「Google Fleet 」的8輛無人駕駛試驗車,在2012年就已累計行駛48.3萬公里,行駛路途包括都市、高速路和山路,未出過一次故障。目前內華達州已經給無人駕駛汽車頒發了牌照。所幸,載入這樣的無人駕駛系統需要額外花費7萬美元,高昂的成本註定無法量產,這給了福特等車企一個緩衝,但問題是:福特的自動駕駛系統本身也不便宜。

 

對於福特而言,距離投入市場尚遠的無人駕駛並不是主要的研究方向,增加性能,提升銷量,才是首要考慮的目標。穆拉利曾表示,比起無人駕駛,自動駕駛更為實用。面對目標是「減少90%的交通事故率」的谷歌,自詡為科技公司的福特顯得格局偏小,其背後是資訊處理能力的差距。

 

 

汽車是傳統工業的典型代表,從工業思維到互聯網思維不是那麼容易。坐擁重資產和巨大雇員的傳統車企始終對與互聯網企業構建開放共用的開發平臺保持警惕。

 

 

Carplay是蘋果進入未知的汽車世界的領航者,通過iPhone和 CarPlay,蘋果可以更好地掌握使用者駕駛習慣,收集資料,從而將資訊系統與汽車機械、電子設備更好地整合,使用者體驗資料將會是未來蘋果汽車的首要基礎。失去了資訊的壟斷優勢,車企做車載系統更無可能。所以,雖然把Carplay接入汽車能夠提升車主的駕駛樂趣,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銷量,但大部分車企與蘋果的合作停留在較淺階段。

 

 

目前,車企和互聯網公司之間的利益博弈無法找到平衡點,但是在充分競爭的世界汽車市場中,一些小規模車企勢必會向互聯網巨頭完全妥協,這將打亂迄今為止一直由汽車巨頭掌控的行業格局。對於福特這種體量的大車企來說,不遠的將來必有一次重大抉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