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靈原型 約翰納什車禍離世

   
2015-05-26

美麗心靈原型 約翰納什車禍離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奧斯卡最佳影片《美麗心靈》原型約翰·納什和他的妻子當地時間23日下午在美國紐澤西州遭遇車禍身亡,終年86歲。曾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納什一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讓這些成就更加熠熠生光的是他與精神疾病的抗爭。星期六,86歲的納什和82歲的妻子艾麗西亞﹐乘坐的出租車在新澤西州收費高速上行駛時失控,導致納什夫婦死亡。

 

 

《紐約時報》報道,納什於1928年6月13日出生於西維珍尼亞州布魯菲爾德市(Bluefield),父親是一名電器工程師,母親是一名教師。納什從小就是奇才,但他的成績並不好。在讀高中時,納什閱讀了貝爾撰寫的《數學菁英》一書,並很快開始展示他的數學天賦,他獨立證明了費馬爾的經典理論。為了和父親一樣,成為一名電器工程師,納什進入了卡耐基梅隆大學,但他對嚴格控制的課程感到不滿,後來在一位教授的鼓勵下,他轉到了數學系。

 

 

在卡內基梅隆大學獲得本科和碩士學位後,納什於1948年前往普林斯頓攻讀博士學位。他的同事們回憶,當時高大帥氣的納什很快因為傲慢、怪異舉止以及強烈的抱負而出名。在普林斯頓讀書期間,納什開始鑽研了博弈理論先驅馮諾伊曼和摩根士特恩在其經典著作《博弈論和經濟行為》中留下的難題。

 

 

納什是繼馮·諾依曼之後最偉大的博弈理論大師之一。他提出的著名的納什均衡的概念在非合作博弈理論中起著核心的作用。自1985年以來,納什主要研究博弈論、宇宙學和貨幣。他關於非合作博弈論的觀點,即著名的納什均衡理論,徹底改變了人們對競爭和市場的看法,這奠定了他數十年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基礎。

 

 

在獲得博士學位後,納什先後蘭德公司(Rand Corp.)擔任顧問和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擔任講師,繼續鑽研一些無人能解的難題。就在事業和名聲漸長時,納什的個人生活卻越來越複雜。1959年早期,就在妻子阿麗西亞產下一名兒子時,納什開始犯病並於同年4月住院。此後納什接受過電擊治療,並前往歐洲居住過一陣子。後來一直住在普林斯頓。就在博弈論方面的成就越來越受到關注,其文章常被引用並且成為一門經濟學課程期間,納什卻消失在人們視野中。納薩爾在文中說:「自從1958年以來,納什沒有發表過一篇學術文章,自從1959年以來,他沒有從事任何學術工作。很多人誤認為他接受了腦葉切除手術,還有一些人甚至以為他過世了。」

 

 

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約翰·納什1928年6月13日出生於美國。20多歲時就作出驚人的數學發現,卻又在30歲時罹患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多虧前妻的愛心呵護和普林斯頓大學朋友、同事的幫助,才使他不至於流落街頭,並最終把他推上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寶座。

 

 

納什在犯病期間獲得了家人、同事與朋友的照顧。阿麗西亞與納什於1963年離婚,但之後,阿麗西亞對納什不離不棄,將納什接到她家中照顧,兩人於2001年再婚。上世紀90年代早期,當諾貝爾評獎委員會開始考慮是否能為納什頒發經濟學獎之際,納什的病情開始好轉。1994年,納什終於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1996年,他在寫給同事庫恩的一份電郵中說:「我終於從非理性的狀態中掙脫出來,沒有藥物的幫助,而是隨着年齡,身體的荷爾蒙發生了改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