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現身! 微軟手機夢得延續?

   
2015-01-22

WIN10現身! 微軟手機夢得延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015 年 1 月 21 日微軟公司發表 Windows 10 作業系統,微軟希望借由 Windows 10 作業系統,將各種螢幕尺寸的裝置統一在一個系統中,穩固微軟在 PC 的市場地位,同時借由 Windows 用戶群和品牌影響力將業務範圍推廣到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領域,統一的用戶體驗能夠很快地推動用戶轉移。

 

 

由於 Windows 10 為 PC、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Xbox 主機跨平臺系統,微軟將不再使用 Windows Phone 系統這一品牌,目前 Windows Phone 全球市占率不到 3%,廠商不支援、消費者不認可,微軟也開始轉移陣地了。

 

 

微軟 Windows 10 的跨平臺戰略甚至不會對目前的行動平臺戰略產生什麼影響,因為 Windows RT 和Windows Phone 的市占率實在太低了。據 IDC 的資料顯示,2014 年第三季 Windows Phone 系統全球占比僅為 2.9%,同期 Android 市占率高達 84%,蘋果 iOS 為 12%。

 

 

微軟作業系統事業部副總裁 Joe Belfiore 在發表會上透露,微軟將依據小尺寸裝置的用戶需求,打造一款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和小尺寸平板電腦的 Windows 10 系統。

 

 

跨平臺系統的到來統一了用戶體驗,但 Windows 10 並不能解決微軟 Windows Phone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的問題。Windows 體系中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數量遠落後於 Android 和蘋果 iOS,Windows Phone 平臺的 App 更新往往比 Android 和 iOS 平臺晚幾個月,甚至一些大公司都對Windows Phone 平臺不重視,普通的開發者更是冷眼相待。另外 Windows Phone 的合作廠商少,除了微軟斥钜資收購而來的 Lumia 硬體產品線,目前幾乎沒有一線大廠會選擇在旗艦機種中推出Windows Phone 版。

 

 

Windows Phone 可謂是命途多舛,在 Windows 8 發表之前,微軟已經在智慧型手機平臺積累了穩定的用戶群,一線大廠幾乎都還在 Windows 陣營中。隨後微軟宣佈 Windows Phone 8 之前的系統不支援直接升級,為達到跨平臺的戰略目標,Windows 8 的 PC、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版全部向觸控螢幕裝置傾斜。但 PC 端推廣的乏力讓這一戰略失去了源動力,截止到 2014 年 12 月 Windows 8 和Windows 8.1 在 PC 市場的占比僅為 13.5%。激進的戰略調整讓微軟失去了多個手機廠商合作夥伴,包括一直力挺 Windows Phone 的 HTC 也宣佈出走。

 

 

Windows 10 是否能夠給微軟帶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新契機還是個未知數,這取決了 Windows 10 在PC 市場的表現,只有獲得了老 Windows 用戶的認可,才有可能順利推廣到行動平臺,同時微軟還需要一款足夠成功的Windows智慧型手機,來吸引手機廠商重回 Windows 陣營,好在微軟有 Lumia。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