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下限!3百年歷史文物遭刻字

   
2015-09-14

秀下限!3百年歷史文物遭刻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京故宮內一口近400年歷史的明代銅缸,遭一對情侶刻上愛心並留字曬恩愛。北京故宮已報警調查,指類似事件每年都會發生。不過,此一破壞文物行為引發大陸網友一片罵聲,不少留言直指「秀恩愛,分得快」。

 

北京故宮博物院一個具有300年歷史明朝所鑄的銅缸,日前發現遭受遊客破壞,銅缸右側兩個銅環把手之間被人刻上一個心形圖案,並刻有「張濤」、「劉雅」兩個名字,刻字處位於北京故宮御花園南門進去右側的銅缸上。

 

秀下限!3百年歷史文物遭刻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北京故宮博物院無奈表示,類似事件每年都有,但由於文物所缺乏行政執法權,若當場抓到刻畫者,將移送公安機關;若沒有當場抓到,就要調取監控畫面,向公安機關報案。以2013年2月為例,就曾有遊客在北京故宮銅缸上留下「梁齊齊到此一遊」字樣,引發輿論譁然,大陸網友對「梁齊齊」展開肉搜,至今無下文。

 

根據《大清會典》記載,北京故宮原有308口銅缸,如今只剩231口。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曾在紫禁城大肆掠奪,有亂兵以刺刀刮削鎏金銅缸上的鎏金,致使太和殿兩側銅缸上留下累累刀痕。而被刻字的銅缸原本是用來貯水防火,每尊可貯水3公噸,如同一座小水庫。因故宮內的殿宇樓閣均為磚木結構,一旦著火,火勢會迅速蔓延,把這座價值連城的輝煌建築頃刻之間化為烏有。為此,紫禁城在明朝建造完成後,因多次火災,在各大殿前設置銅缸,稱之為「門海」,以水剋火,又稱「吉祥缸」。

 




相關新聞看更多:缺德!武侯祠出師表遭惡意刻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