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哲學碰上投資 讓你夢穩心安

   
2014-11-05

 

當哲學碰上投資  讓你夢穩心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向來被視為形而上的哲學,以及充滿風險跟拜金主義的投資,兩者是否能有交集?在台灣大學哲學系系主任苑舉正身上,可以看到這種可能。

 

念哲學、教哲學,但有趣的是,另一面的苑舉正卻與財經世界有著頻繁連結。除了會看到他上財經節目,從哲學、歷史、政治等各種面向分析全球經濟外,苑舉正的個人觀點與切入角度也獨樹一幟。2011年,他一場以「索羅斯的異想世界」為題的演講,探討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史觀,吸引約500位來自金融與投資界的聽眾。

 

雖然專長在哲學,但苑舉正認為,所有社會科學中最有趣的領域是財經:「財經有完整的趨勢以及數據統計,是用科學來解釋這些現象,卻又牽涉到人心的自由意志,是整合社會與自然科學的領域。」

 

經過多年思索,他推論出一套「三不原則」的投資心法:不賺、不留、不花。「哲學家應該解釋社會現象的意義,」他指出,而這套投資心法,「能夠讓投資人夢穩心安。」

 


1. 不賺:建構完知識,錢自然而來

不賺,並不代表投資不要賺錢。投資最迷人、最有成就感之處,是「看對趨勢、行動正確」,從市場一片主流聲浪中,逆勢操作成功。投資人要能在當中修正自己的觀點、提升自己財經觀察的視野與能力。「投資是建構知識的過程,就像實驗室的科學家,而不是拼運氣、比膽識的賭徒,」他指出,「一旦架構完成,賺錢就是隨附而至的結果。」

 


2. 不留:投資市場扭曲人性,留下是為了離開

指「留在投資市場的唯一目的,就是離開它。」因為投資的本質,就是必須扭曲人性,和市場情緒為敵,才有成功的機會。投資市場有三惡,第一是你賺錢,別人卻賠錢;第二是別人賺錢,你卻賠錢;第三則是所有人都賠錢,只有操控市場的人賺錢。「人都有彼此互助的天性,但投資市場本質是競爭的。」正因為這三惡違反人性,所以不值得投資人長久留下來。

 

回到投資的起點,大多數人都是希望因此增加收入,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的目的。不斷在市場中殺進殺出,為了投資,反而付出了無心工作、生活緊張、情緒暴躁的代價,結果還未必賺錢,那麼,「為什麼還想繼續留下來呢?」

 


3. 不花:少做「想要」的炫耀式消費

不要做無謂與奢侈的花費,因為這樣容易讓人為了賺取絕對的投資報酬,影響投資判斷與情緒。苑舉正說:「人的品味,來自認知到需求,要做自己,不要做不懂的消費。」

 

在生活的物質選擇上,只做「必須」與「需要」的消費,少做「想要」的炫耀式消費,就可大幅擺脫被金錢所奴役的情形。必須,代表日常食衣住行所需的花費;需要,則可以是投資自己的學習,例如上課、買書等;以及開拓視野與心境的活動,例如社交活動、藝術欣賞等。想要,往往則代表自己不懂的消費,例如,只問價錢,卻不知道買的東西哪裡好?貴在哪裡?能為自己帶來多少價值?

 

 

放眼當今財經世界,真正靠投資致富的比例極少,絕大多數的富豪,都是靠工作致富。想一想,過去這一年來,自己的投資是否真的賺到錢了?賺了多少?付出了哪些代價?值得嗎?

 

誠實的面對這些問題後,或許對苑舉正不賺、不留、不花的哲學,就有另外一番投資體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