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物理學家 - AI恐威脅人類生存

   
2014-12-04

英物理學家 - AI恐威脅人類生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英國物理學大師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表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這項科技如果發展成熟,恐將威脅人類生存,甚至會導致人類滅絕。」

 

 

現年72歲、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的霍金表示,「人工智慧的創造是為了改良人類的生活,但人工智慧可自行啟動、獨立思考與自我修正,且改良速度不斷加快,人類則侷限於緩慢的演化過程,無法與它競爭,最後將完全被超越」。

 

 

霍金以電影《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為例指出,電影中出現一個逐漸失控的人工智慧,最後竟反擊人類,而電影情節很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報導指出,部分科學家對此認同並表示,人工智慧的開發讓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消失,長期來看,「人工智慧是人類生存面臨的最大威脅」。

 

 

 

除此,霍金也指出,網路具有很高的危險性,「網路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指揮中心」。因此,網路公司應花更多心思,在不侵犯個人自由及隱私的情況下,應對相關威脅。

 

 

 

但並非每位科學家都如此悲觀,智慧機器人的發明者卡彭特(Rollo Carpenter)表示,未來一段很長的時間中,人類依舊能掌控科技,並解決世界上各式問題。卡彭特也說,「我們無法得知人工智慧超越人類後將出現什麼情況,當然也無法知道人類最終將從中得益,或因此被邊緣化,甚至被消滅。」

 

 

 

其實,霍金本身就是人工智慧的使用者,由於他患有漸凍症、喪失說話能力,需藉人工智慧發音系統才能與外界溝通。霍金使用的發音系統是由英特爾(Intel)及英國公司「快速鍵」(Swiftkey)共同參與開發,系統能學習霍金的思考模式,進一步推測他可能想說的字句,再以發聲程式表達。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