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指名致癌農藥 台未考慮禁止

   
2015-03-23

WHO指名致癌農藥 台未考慮禁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針對人類致癌因子風險分類為「致癌 (1)」、「很可能致癌 (2A)」、「可能致癌 (2B)」、「尚無法認定其致癌 (3)」及「非致癌 (4)」等5群組。

 

IARC點名嘉磷塞 (glyphosate)、馬拉松(malathion)與大利松 (diazinon) 等3種農藥,「很可能」致癌;其中嘉磷塞為國內主要使用除草劑農藥,近年使用量均為第1。防檢局對此表示,本年度將優先評估上述農藥,並依國內使用情形評估結果,針對主要暴露途徑擬定降低危害風險的措施與策略。

 

3種農藥中,目前在國內,以嘉磷塞的用量最大,但因為是除草劑,所以和農作較無直接關係,一般多用在非耕作農田,由於面積大,用量自然也大,「一般民眾應該不太會接觸到」。

 

至於馬拉松及大利松,則為殺蟲劑,會被用於果樹、蔬菜等農作上,但因為替代性高,加上過去就被發現有害蟲對這兩種農藥有抗藥性情形,因此市占較低,「整體影響應該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IARC報告中,也提及樂本松、巴拉松兩種農藥「可能」致癌,「它們都沒有許可證,目前在台灣已看到不蹤影。」

 

防檢局指出,樂本松及巴拉松分別於85年公告刪除及禁用;但其中提升治癌風險的嘉磷塞則為國內主要使用除草劑,俗稱年年春,近年使用量均為第1。防檢局表示,國內核准使用農藥均經專家審查其毒理資料,凡確認具致癌性成分不核准使用;針對已核准使用的農藥,則隨時注意新科學發現以及使用變化,重新評估其對人體及環境風險並進行必要管制措施,並加強督促農民遵循該些農藥現有相關使用方法,確保無殘留安全顧慮。

 

防檢局正關注近百種農藥,主要監測是否具持久性污染物、疑似環境荷爾蒙、對不特定生物有劇毒等情況,一旦發現屬「危害嚴重」或「已有替代藥劑的高危害風險」農藥,才會採禁用方式淘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