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成低薪島 企業:看能力!

   
2014-06-27

台灣將成低薪島 企業:看能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現在台灣的社會,員工方面經常抱怨企業不肯加薪,企業方便也抱怨找不到人才,如此矛盾,對此專家認為,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就是「供需問題」,當你會的大家也都會,當然不用出高薪就有人排隊應徵,但要是你具備一項獨特能力,企業也就願意花大錢請這樣的員工,政府應該要保障的是最低起薪,至於薪水能高到多少,就要看個人的競爭力。

 

對於培養職場競爭力,中原大學的同學表示,專業知識就是,你之後在社會立足的本錢,領導能力就是,不想只領22K,你就要負責當那個發22K的人,表達能力沒有很好的話,你沒有辦法表達你想要做的東西,就是比較不會被採納。


專家表示,職場裡面需要的是專業能力,我覺得專業能力,在職場裡面就是溝通能力、領導能力。
 

謝文憲,曾在外商企業擔任年薪百萬業務主管,目前到各大企業,教授職場訓練課程,他認為,不管是準備進入職場的畢業生,還是上班族,最常犯這三種錯誤。第1個是『不會選擇』,第2個是『不斷選擇』,第3個是『不堅持選擇』,35歲以前通常不是以薪水決勝的年代,應該是要在35歲以前,在大腦裡面培養一些東西,如果35歲在大腦裡面有東西,我相信就能真正賺到錢,我所謂的錢,就是『大錢』。



根據雜誌調查發現,人才流失嚴重超過7成的,台灣和海外工作者都認為,最大的原因是薪資缺乏競爭力,但10大企業人資長,卻認為是周邊國家積極搶才,薪資反而是次要原因,專家指出,從企業的角度來看,薪水是由市場機制決定。謝文憲表示,經濟學在講供需的概念,如果說這個工作很多人都能做,你憑什麼領高薪,為什麼一定國立大學畢業就要領高薪,我換1個比較低薪的人,難道不行嗎?回到市場機制最根本解決的方法,經濟學本來就希望,大家去思考1個問題,你會的能力如果跟大家都一樣,其實你沒有什麼不同,如果你有1個非常獨特的能力,少數人有、只有你有,所以我才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根據調查發現,有6成5的海外人才不考慮返台,主要原因就是薪資沒有競爭力,10大企業人資長則表示,台灣人才忠誠度高,但企圖心和自信心卻明顯不足,外派意願低,薪水自然就不會往更高處走。謝文憲對此表示道,事件的角度,都只從『島內』來看,我個人的感覺是,我們如果放眼亞洲,不要說全世界,就放眼亞洲,其實亞洲的工作機會,大家如果可以去思考的話,亞洲的工作機會會比台灣多很多。



專家指出,低薪不全然是政府的問題,自己也應該負點責任,把個人工作能力和競爭力,當成商品在經營的話,「你」這樣商品值得老闆出多少錢。難道真的要讓台灣從美麗寶島,變成「低薪島」了嗎?【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