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曙光! SMA新藥進入臨床

   
2015-05-17

漸凍人曙光! SMA新藥進入臨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罕見疾病「脊髓肌肉萎縮症(簡稱SMA)」,是全球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性疾病。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鐘育志表示,目前SMA沒有藥物可以治療,但已有有六種新藥進入人體試驗。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鐘育志表示,「脊髓肌肉萎縮症」和「漸凍症」都是「運動神經元退化」的疾病。不同的是「脊髓肌肉萎縮症」9成9在5歲以前發病,「漸凍症」則主要發生於40至70歲的中老年人。兩者同樣都會隨著病情惡化逐漸喪失行動能力,但患者神智清楚,智商也不受影響,因此他以「兒童漸凍人」稱之。

 

鐘育志指出,脊髓肌肉萎縮症的發生率約萬分之一,依不同的發病時間可分為4型,「型別數字越大」代表「年紀越長」才發病,肌肉退化的速度也較慢。

 

出生6個月內發病的第一型患者,國內兩歲死亡率高達93%,比歐美國家30%高出許多。因為醫護人員和病患家屬對脊髓肌肉萎縮症所知有限,有的家屬放棄治療,有的則因缺乏妥善照護,稍一不慎就過世。

 

鐘育志表示,目前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成員僅200多人,比依發生率估算的2000人少了許多。有的是還沒被正確診斷、有的因患病而與世隔絕,出不了門,也有的已在接受長照。

 

過去脊髓肌肉萎縮症和漸凍人同樣被認為是絕症,但鐘育志說,去年底國外已有能減緩病情惡化的藥物完成臨床實驗,正在等美國FDA審核,一旦通過即可上市。他鼓勵病友一定要做好日常照護,抱著希望等待治療藥物。

 

30歲的劉于濟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從小不會走路,直到23歲才用輪椅代步,他不向命運低頭,後來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兩人愛情長跑8年,雙方家長一開始反對、不諒解,後來劉于濟用自己的行動證明對太太愛,打動了長輩,兩人現在已經有愛的結晶,9月將迎接新生命。擔任命相師、從事網拍生意,同時熱中於社會運動的劉于濟認為自己和一般正常人沒有什麼不同,但他坦言自己花了8年的時間才說服雙方父母完成婚事。

 

SMA是一種脊髓運動神經元退化的疾病,是世界上造成嬰兒死亡最常見的遺傳疾病,發生率萬分之一,與漸凍人不同的是,其多在5歲之前就發病,台灣約有2300位病友。目前SMA尚無藥物可治療,但隨新藥科技發展,現有17種新藥正在研發中,其中有6種進入人體臨床,其中基因療法最被期待,只要給藥一次即能治療SMA,希望能早日成功造福病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