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與伊朗正式斷交

   
2016-01-04

 

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與伊朗正式斷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尼派中東大國沙烏地阿拉伯,1日處決了1名什葉派教長尼姆爾(Nimr al-Nimr),導致伊朗信眾1日晚間前往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縱火,警方事後逮捕了40名嫌犯,但此舉似乎無法平息眾怒,2日又有400民眾聚集在使館外示威。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朱貝爾3日宣布,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所有的伊朗外交官必須在48小時內離開沙烏地阿拉伯。

 

據指出,1日沙國對國內展開政治肅清行動,分別在12個城市,以槍擊及斬首方式,處決了47名囚犯,是自198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集體處決。遭處決名單中有43人為遜尼派分子,還有數名「基地」恐怖組織幹部,另有4名什葉派人員。

 

 

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與伊朗正式斷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當中最受矚目的死囚就是57歲的尼姆爾在2日被以涉及「恐怖主義」罪名遭處決,他在2011至2013年的反政府行動中,持槍掃射、以汽油彈丟擲警方,造成嚴重傷亡。
 

沙烏地阿拉伯當局視尼姆爾為東部爆發示威的推手,什葉派少數民族不滿遭邊緣化。沙國由遜尼派掌權;沙國與伊朗是穆斯林世界中份量較重的2個大國,分別扶植在敘利亞和葉門中各自支持的對立派系。專家預估原本西方國家希望2國能合作,共同解決敘利亞內戰、圍剿「伊斯蘭國」(IS)的理想恐將破滅。

 

 

 

相關文章看更多:聖誕佳節鐘聲未響 歐巴馬指著IS盼和平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