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林佩蓁教您 月子餐該如何挑選?

   
2012-04-24

中醫師林佩蓁教您 月子餐該如何挑選? | 文章內置圖片

 

小恆與妻子怡欣結婚滿週年了,上帝給了他們一份甜蜜的負擔當禮物,而這份週年禮物,雖然來得突然,卻讓這對新婚夫妻喜出望外,怡欣當媽了,而小恆也升格為爸爸,小恆對於怡欣這十個月的煎熬,相當不忍心,想給怡欣最好的來回報,但是月子餐琳瑯滿目,小恆看著月子中心的華麗DM,總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

 

如今網路時代的來臨,大部分的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中取得,簡單地在搜尋引擎中輸入「月子餐」,就可以得到上千甚至於上萬筆的資料,然而這些資料真的符合坐月子中的婦女所需嗎?是否會陷入「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窘境呢?

 

理想中醫院長林佩蓁對於市面上的各類月子餐,提出三項建議供坐月子的婦女們作挑選原則:

(1)三餐要均衡:月子餐並非大魚大肉、各式昂貴中藥材進補即可,首重在於均衡飲食。

(2)食材要天然(不要有農藥或抗生素殘留),且性味不可過份寒冷。

(3)月子期間的湯品要少油;而且中藥補品要在早上10-11點和下午3-4點,空腹時段進補為宜!

 

林佩蓁也指出,坐月子餐首重營養均衡,日常的一般營養素魚、肉、蛋、奶、豆、蔬菜、水果等也都需要兼顧,且為了要提供哺乳時所需的營養素,每天的熱量需要比平常增加500大卡,所以建議少量多餐,讓營養確實的吸收,避免一次吃得太多造成熱量的囤積。除此之外,林佩蓁表示,選擇合適的蛋白質來源相當重要,一般認為植物蛋白與動物蛋白的攝取量應當各為一半,例如動物性的雞精或植物性的黃豆蛋白都是很好的選擇!

 

產婦如果能攝取容易吸收的蛋白質,母乳的品質自然就好,其中的乳鐵蛋白就足量,新生兒的免疫力自然能提升!同時優質蛋白較能為腸胃吸收分解成有效分解成所需的氨基酸,不會囤積在身體裡,變成脂肪!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產婦能快速恢復身材的關鍵!

 

至於在中藥調理方面,林佩蓁也認為有四個步驟可供參考:

(1) 第一步:中藥以補陰化瘀為主。目的在促惡露的排出及子宮的收縮。產後可以先用雞湯,魚湯去掉上層浮油後的清湯來墊底,接著產後第1週內服用生化湯。

(2) 第二步:中藥以養血化瘀及幫助腰骨的氣力。

(3) 第三步:中藥以補氣健脾與袪濕。目的地在調整腸胃功能和水分的代謝。也

就是說第2-3週內,以加味生化湯、麻油雞、杜仲炒腰子、四神湯等交替服用。

(4) 第四步:補氣養血益腎。目的地在幫助子宮、骨盆的恢復,及補腎固筋骨。

最後1周就可以用十全大補湯、八珍湯、聖癒湯等進補。

 

另外,林醫師也強調如果能夠請專業中醫師依照體質給藥,當然是更加適當。

 

至於民間常用的產後坐月子處方-「生化湯」,林醫師表示其主要的目的有兩,一是幫助惡露排出,另一是調節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舊,也就是所謂的「生新血化瘀血」,同時還可以減少腹痛,防止產褥感染,以及促進乳汁分泌,同時還可幫助身材恢復,一般在產後服用5~7帖即可。

 

由於現在產婦都是在醫院生產,產科醫生多半開有子宮收縮劑,所以生化湯服用5-7帖即可。若是服用過量易使子宮內膜微血管不易癒合,反而導致惡露的增加。要是長期失血反而會有貧血的可能,此外產後有血崩或體質屬於血熱者亦不宜服用。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