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吞嚥困難 少婦心願:好好吃飯

   
2015-06-04

10年吞嚥困難 少婦心願:好好吃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6歲丁氏碧泉,11年來吞嚥困難,吃飯的時候,一口飯就要配一口茶,近3年來變本加厲,體重減輕10公斤,還有逆流、胸口疼痛的症狀。在越南求醫診治「沒什麼關係」,嫁到台灣看過兩名醫師,也找不出原因,今年3月轉診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楊佳偉確診為罕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安排內視鏡手術,解決了吞嚥困難症狀,一個月內增加約3公斤,人也變得容光煥發。

 

 

「食道弛緩不能症」在國外發生率約10萬分之1至2,國內沒有統計資料,好發年齡為25至60歲,主因食道的神經元因不明病因發炎致反應減少,讓食道蠕動減緩,而下食道括約肌無法鬆弛,造成吞嚥困難。

 

 

丁氏碧泉從越南嫁來雲林縣,每次吃飯時間就是最痛苦的時刻,吃飯要配白開水才吞得下,一碗飯要喝掉500CC的開水,吃頓飯要花1個多小時的時間,這樣子的喝水,婆婆總看得驚駭,提醒不要這樣,胃會弄壞,她無奈「吃飯不喝茶,根本吞不下啊!」

 

 

丁氏碧泉說,15歲就有吞嚥困難的症狀,吃點東西就卡在喉嚨吞不下去,好像要吐出來,真得好痛苦。在越南也看過很多醫師,也有中醫師說是身體比較不好而已,問題從沒解決,20歲嫁來台灣,24歲開始到雲林虎尾及台中看病,仍是無法查出病因,醫師都說是胃發炎而已。

 

 

直到近來吞嚥困難變本加厲,經雲林基督教醫院以內視鏡初步診斷為「食道弛緩不能症」,並轉回彰基總院確診,安排「經口內視鏡食道括約肌切開術」治療,很快的住院不到1星期,體表無傷口,1個月後,已無吞嚥困難症狀,且沒後遺症。

 

 

醫生表示,一般來說治療方式有:保守性的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及食道氣球擴張術。還有根治性的外科手術,或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此治療較不會破壞食道黏膜,體表也不會有傷。是以胃鏡伸入食道肌肉中間,如同開隧道般,並在隧道內進行食道環狀肌肉的切開,助於解決食道括約肌緊縮問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