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修法 實價登錄恐失真

   
2014-01-21

地政修法 實價登錄恐失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選自網路)

 

立法院在本月3日快速通過修正地政士法,未來地政士(俗稱代書)若登錄房價有誤,有7到15天的修正期,只要在期限內修正便不會受罰。學者憂心,未來業者捏造房價的機率將大增,成為炒作房價的源頭,想以實價登錄健全房市恐怕更加遙遙無期。

 

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規定房屋登記過戶的1個月之內,房仲、代銷、地政士或買方須向地政機關申報房價,一旦發現資訊有誤或登載不實,登錄房價者將罰鍰3萬到15萬元。

 

修法結果出爐,可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對地政士來說,負擔可減輕了不少。據《聯合報》報導,地政士表示,房屋買賣由房仲成交、佣金也是房仲收,地政士只負責過戶登記,但實價登錄的重擔卻全落在地政士身上,不少錯誤資訊其實源自於房仲、業者,甚至是買賣雙方,只罰登錄的地政士本來就不公平。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實價登錄施行至今,僅3人因惡意刊登不實資訊而被罰款,真正被罰款的地政士數量並不多,修法結果最快今年4月上路。此外,從立法院公報,可還原去年12月4日內政委員會初審情況,立委幾乎一面倒為地政士抱不平,而且開一次會便達成共識,無須朝野協商。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