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給自足!大學教授成功開發3D列印原料生產器

   
2015-10-13

自給自足!台3D列印有望降低成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3D列印已成為最夯的產業之一,但3D列印所需高檔金屬粉末昂貴。因此,由成大5個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研發出自製金屬粉末製程及平台。現在技術已轉承給國內廠商,明年第 1季成立新創公司,未來年產值可達100億元,最快明年第一季即可商業應用。

 

以往傳統的加工技術是以材料切除的方式進行加工,不僅有浪費材料及組裝的問題,如複雜造型工件也很難製作,但近年來「積層製造技術(3D列印)」,採用與傳統的切除加工方式相反的方法進行加工,只要透過電腦圖形數據就能利用材料層層相疊的方式,堆疊出所需的工件,大大節省時間成本,也增加工件的精細度。

 

自給自足!台3D列印有望降低成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雖然3D列印可製作各種使用者需求物品,但若從國外進口高級金屬粉末,例如鈦合金粉末每公斤高達3萬元,若從國外進口生產高級金屬粉末機台,動輒數千萬。而成功大學航太系教授王覺寬、陳介力等人,就為此共同開發出自製金屬粉末製程及雷射燒結積層製造精密平台,可以製作生產3D列印高檔金屬粉末的機台,技術為全球前三名。

 

王覺寬表示,金屬3D列印所需粉末規格要求很嚴,粉末材料通常是原材料市場價格20至50倍,產生的產業效益每年達千億元,例如若1公斤不銹鋼材價格為新台幣120元,製造3D列印製造用的高檔金屬粉末,每公斤價格就高達3600元,且目前國內僅能從國外進口金屬粉末。現在成功了之後,就不用再受制於國外。


 
 



相關新聞看更多:兩岸再開新商機 3D列印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