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印尼會議達成貿易改革協議

   
2013-12-07

WTO印尼會議達成貿易改革協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作為全球自由貿易推手,世界貿易組織(WTO)面臨名存實亡的僵局,為挽回多邊貿易體制,7日在印尼峇里島會議上達成世貿第1個貿易改革協議,這對世貿組織而言意義格外重大,對5月剛獲選為新任世貿秘書長的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更將永難忘懷。

 

他今天在印尼峇里島的世貿部長會議上,面對各國部長的如雷歡呼時哽咽說,「世貿組織歷史上頭一遭,切切實實地達成目標」。

 

2001年世貿杜哈回合談判陷入僵局,造成區域性和雙邊貿易協定變得越來越普遍,且這種趨勢一時難以扭轉,像是目前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為代表的區域自貿談判陸續展開。

 

這種「雙邊」、「區域」崛起的現象一度讓外界憂心,如果這次在峇里島舉行的世貿部長會議未能達成具體共識,國際社會將對杜哈回合談判以及世貿組織的信譽失去信心,世貿組織「名存實亡」的預言或許將會成真。

 

所幸,這次會議歷經挑燈夜戰、延長開會,各會員彼此間不斷折衝協調,從印度對世貿組織所提農業補貼規則方案堅不讓步,到古巴不滿決議文中刪除美國對古巴禁運的字句,世貿「關關難過,關關過」,最終在今天上午通過該組織創立來第1個全球貿易協議。

 

這項協議將可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9600億美元規模,創造210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1800萬個是在開發中國家,世貿組織通過第1項全球性貿易協議,也為接下來的杜哈回合談判以及其他的多邊國際貿易協商注入1劑強心針。

 

率團參加世貿部長會議的中華民國經濟部長張家祝認為,世貿這次會議的重點是在多邊貿易協定,在世貿組織的架構上,如果峇里套案能先完成,後續其他議題就能陸續在多邊體系中完成。

 

如同阿茲維多在開幕式上所說,峇里有個綽號叫做「世界之晨」,這就像世貿組織歷經黑夜,期待黎明到來一樣。對於世貿組織各會員而言,7日通過的這項歷史性協議,無疑就是全球多邊貿易的「世界之晨」。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