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拍照打卡 當心被警察抓走~

   
2015-08-30

吃飯拍照打卡 當心被警察抓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餐廳吃飯,餐點一上桌,許多人第一反應不是拿起餐具,反而是拿起手機拍照上傳臉書跟朋友分享,這件事在台灣感覺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但是出國的時候就不一定了。因為各國的法律不一樣,像是在歐洲的德國,就建議不要隨便將餐廳美食拍照上傳。不過,這樣做究竟犯了什麼法呢?如果真的很想拍的話,有解決方法嗎?

 

德國並沒有一條法律是「不可以在餐廳將餐點拍照上傳」,不過2013年德國法庭將「精心擺盤過的餐點」列入版權法管轄範圍;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將擺盤餐點拍照的話,其實是要取得廚師的同意才行,因為菜色是經過精心設計、擺盤,屬於廚師的藝術創作,否則你就有可能違反了智慧財產法而惹上麻煩,沒擺盤的食物大家就可以盡量拍沒關係。

 

吃飯拍照打卡 當心被警察抓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不滿餐點被拍的不只德國廚師,去年初法國也曾發生食客拍下餐點美照上傳推特(Twitter),引發廚師們抵制,認為此舉不僅會讓還沒來用餐過的食客失去餐點上桌時的驚喜,更會讓對手餐廳藉機偷學擺盤,侵犯他們的智慧財產權。但是平不平常這要如何界定?萬一我們覺得平常但廚師的確有放巧思在裡面呢?所以媒體都還是建議觀光客最好不要拍照比較好。那如果真的超想拍的,有解決方法嗎?

 

有一個很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直接詢問餐廳是否能夠將餐點拍照,餐廳服務生自然會去問廚師,得到同意之後就可以大拍特拍了。主廚加特高堤耶(Alexandre Gauthier)也說,現在菜一上,幾乎所有人都忙著拍照上傳臉書或推特,等到要吃的時候都涼了。

 





相關新聞看更多:投票可以打卡? 所外無涉宣傳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