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餐費漲 食材菜色家長臉綠

   
2015-05-29

學校餐費漲 食材菜色家長臉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食安問題連環爆,從毒澱粉、黑心油到茶品、胃腸藥問題不斷,有議員促成立「食品安全衛生處」,增加人力、預算。昨議會質詢,一名高雄市議員指出,高雄各學校午餐食材比率分配不當,依規定食材費必須占75%,但高雄市有不少學校低於標準,還有學校食材費僅占39%,學生繳交午餐費卻吃不到應有的品質;教育局表示,比率偏低的學校都有特別另編預算或學校募款資助。

 

 

依規定學校午餐食材費比例不得少於餐費的75%,人事費不得高於15%,但有不少學校未依規定辦理,尤其是偏遠地區學校,甚至有些學校低於40%。議員昨公布三民區獅湖國小、三民國小等均不達75%,梓官國中只有62.7%,田寮新興國小63%,杉林區的集來國小也是63%,內門景義國小57%,木柵國小更低僅39%,桃源區興中國小59%,顯示教育局監督不周。他要求市府辦理營養午餐示範學校,以監督食材費比例、調整經費分配比例、市府每餐補助5元等,真正落實營養午餐照顧學生健康的美意。

 

 

議員舉例,像內門木柵國小食材費僅占39%,人事費高達32%,學校午餐居然還有盈餘21萬5千多元,「學校到底把學生午餐費挪到哪裡了?」景義國小午餐人事費比率25%,學校還結餘40多萬元。嚴辭批評學校興辦營養午餐本末倒置,擔心學生營養午餐與健康被犧牲了。

 

 

教育局長范巽綠回答,教局將採用在地、安全及健康的食材為基本,對食材費未達標準的學校將要求改進,並檢討75%食材規定是否合理。

 

 

教育局表示,部分學校因午餐費不足,另自行募款,把募款費用加入午餐費,導致食材費所占比例降低,例如木柵國小外界捐款39萬餘元,換算食材費應達79%以上。而景義國小教育局有提高食材補助費。

 

 

偏遠地區學校由於學生人數少,學生所繳的午餐費根本不敷使用,有的學校只能自力更生,靠外界捐款,但靠募款終究也有斷炊之時,教育局應重視這個問題。

 

 

近年來,教育局改以附近多所學校共食方式,目的是希望減少資本支出,以「共同廚房」供餐,讓學生繳的午餐費盡可能用在食材,但偏遠地區學生人數只有數十人,還有的弱勢家庭,繳不起餐費,學校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學校午餐費不足,是多年來不爭事實,教育局編列預算時,就要針對偏遠學校有規畫,光靠學校募款,仍非長久之計,應針對偏遠學校提高補助比例,降低人事費用,多使用在地食材,讓學生吃得飽,學習效果才會好。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