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鉦翔:和主管溝通,別被3大迷思牽著走

   
2016-04-15

周鉦翔:和主管溝通,別被3大迷思牽著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談到向上溝通,我想要談談三個迷思。向上溝通指的是我們要怎麼跟直屬長官互動,重點不僅在於溝通,更重要的是讓長官產生改變,順著我們希望的方向去調整;這也是職場如此重視向上管理、向上溝通的原因。

 

職場常見下屬被長官要求僅能往某方向執行專案,卻發現發展並非部屬既定的方向,持續一段時間後,個人鬥志會慢慢萎縮掉,職業發展也開始不在自己規劃的軌跡裡,這對下屬、對長官都不是好現象。向上溝通的價值便在於此,減少更多無效的互動與溝通。通常部屬面對長官要求我們改變的時候,常見會有三個迷思:

 

迷思1:找我的麻煩
當你認為長官在找你的麻煩時,我們會把內心的門關上。長官不見得在找我們麻煩,而僅僅就事論事,我們卻認定是對人不對事,只要跟自己有關,長官都會吹毛求疵。甚至,認定對方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眼」,即使對方願意提供協助也感覺對方正在找碴。其實,長官真的不會沒事找我們麻煩。

 

迷思2:對方看不起我
對新世代而言,越年輕的就業者,越容易出現這樣的迷思。尤其是世代相差越多,越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況,究其原因是不同世代的背景與共通語言不足。當主管提出改善要求,新世代首要反應是聯想到不夠信任自己,背後原因在於新世代的出身,此也是常見的學歷迷思。職場常見學歷迷思,常會導致員工被歸類為某類員工,若歸類為名校生,便會產生「鎂光燈效應」,長官可能會因為對你的期望高,當個人表現不如預期,失望也越大。

 

以台大畢業生為例,台大畢業生常被認為能力不錯,事實卻不見得能力特別出眾。過去有研究指出名校出身學生,其中僅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是所謂的天才;相對的,大部分學生卻沒有差太多。在鎂光燈效應下,大家都會覺得你要表現得很好,在此心理壓力下,便容易把長官的要求歸類為是對自己的信任不夠。

 

周鉦翔:和主管溝通,別被3大迷思牽著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迷思3:對方認為我的能力不夠
說是迷思,也真的是迷思,說是事實,也真的是事實。對主管來說,看待下屬,只會評估能不能交辦任務。交辦任務同時,會考慮到兩項指標:完成時間及解決方法,主管真正在意的是,你能不能被交辦任務,能不能在有效的時間完成,能不能利用卓越方法節省時間帶來最大的效益。

 

然而,下屬通常不會這麼想,當主管對你的做事方式提出建議,我們會覺得自己被干涉,甚至會思考長官是否認定我能力不佳,不然不會干涉這麼多東西,甚至把我的時間抓得很緊。說真的,長官不見得是不信任,抓時間只是擔心這個專案沒辦法準時完成、擔心整個團隊在執行上會遇到狀況,他必須掌握整個進度,隨時提供支援。

 

大多時候,長官僅對事不對人,員工卻會出現上述三類迷思,會因此認定對方有敵意,向上溝通就很難開展,導致溝通無效,故要特別小心。朋友們,在你的職場中,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迷思存在呢?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資訊來源:人才培訓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