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新玩法 投資這個才夠酷!

   
2014-07-07

富翁新玩法 投資這個才夠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五年來,中國富豪和企業大批量擠到法國收購各種類型的酒莊,這其中不乏很多的明星和知名企業家們。2011年的11月22日,知名NBA球星姚明就宣佈由他建立的姚氏家族葡萄酒酒業公司正式成立。該公司還首度推出以姚明命名的幹紅葡萄酒——姚明2009納帕穀赤霞珠幹紅葡萄酒,並指定保樂力加作為姚明品牌葡萄酒在中國大陸的獨家進口及經銷商。

 

去年年底,姚明牌葡萄酒已進入市場,第一批產自著名葡萄酒生產基地加利福尼亞州三藩市市的納帕穀,1.5升裝的價格為人民幣3800元,限量生產1200瓶。但據瞭解,在南京市場,走高端路線的姚明牌紅酒銷量並不是很紅火。經銷商也表示,雖然銷售成績不盡理想,但還是有少數人民眾願意買單,衝著「姚明」這兩個字,即使消費者並非買來喝,但買來收藏的還是佔了小部分。

 

同樣是在2011年的12月2日,就有大陸酒坊在微博透露,趙薇與丈夫黃有龍在法國波爾多購買了一家酒莊,價格為四百多萬歐元,酒莊占地7公頃,出產以其名命名的葡萄酒,根據年份不同,每瓶價格在23-36歐元不等,酒莊還有一間65平方米的套房可供出租,從房間可以看到小花園和整個葡萄園,房價每晚單價為130歐元。此外還有從12平米到25平米的5個房間,價格每晚單間在80歐元到98歐元間不等。

 

而在前年年初就有大陸媒體報導宣稱,趙薇的這一項巨額投資失敗。此說法源於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資料,據傳從2008年開始進入紅酒投資業的投資人們,幾乎都成為了“裸泳者”。因此外界也一直傳聞說趙薇夫婦這次的投資很可能會虧本。

 

當然這一類的傳聞也並非空穴來風,據瞭解,目前,一大部分中國人購買的一些酒莊中已經有些變成了套牢資產。這主要是因為當時收購時完全是撿便宜心態。從價格來看,波爾多地區的酒莊價格區間極大,如果是葡萄園,價格更低,便宜的從10萬歐元/公頃開賣。一般而言,購買葡萄酒莊價格雖然不高,但需要考量因素很多,否則很有可能變成虧錢黑洞。設備、釀酒師水準、氣候、地理位置、天氣變化等都必須考慮到。此外,新種植的葡萄,前三年都不能釀酒,3-20年的葡萄樹也品質一般,只有樹齡在20-60年的葡萄樹,才能令釀的酒達到最優質的狀態。此前就曾經有中國富豪花錢買了一個酒莊,但是沒有考慮到酒莊排水溝有問題,結果花了與當初購買價格同樣的價錢重新翻修了排水設施。還有中國人的莊園因為管理疏忽,造成葡萄樹感染蟲害而全年絕收,更不用說掙錢了。通常,如果收購一個酒莊1000萬歐元,企業一般最少還要投入1000萬歐元運營。

 

除了生產,銷售紅酒也是一個挑戰。許多購買酒莊的富豪或者公司,當時只是看到國內紅酒熱潮興起,就想著收購一個洋品牌隨便貼個標銷往國內,牟取暴利。但是收購了酒莊後發現,雖然紅酒的成本很便宜,但產品生產完之後的銷售,才更是一大考驗。【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