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 肌肉量不足惹的禍

   
2015-03-27

腰酸背痛 肌肉量不足惹的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靜態工作的上班族,更要注意運動訓練,否則年紀輕輕就會提前老化。當肌肉少到無法支撐身體重量時,就容易腰痠背痛。而肌肉骨骼相輔相成,當肌肉愈常使用、拉扯,骨骼就會相對堅硬,不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一名三十多歲的金融業男主管 ,每天上班近十小時,進公司後幾乎都坐著不動,數月前因腰痠背痛,連跑多家醫院照X光,但並沒有發現長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日前體檢被檢出肌耐力嚴重不足,才找到元兇。

 

專家說,肌耐力不足,無法負荷長時間的坐姿,易腰痠背痛。醫師表示,一般人到四十歲後,肌肉量會以每十年降百分之八的速度遞減,若平時缺運動,肌耐力會衰退得更快,還會增加摔倒、骨折等風險。

 

根據一項民間健檢資料,30至50歲的青壯年族群中,有48%的人核心肌耐力不足。40歲之後,肌肉的質量逐年下降,每10年約下降8%。部立桃園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厚全說,人體的肌肉「用進廢退」,愈使用會愈加強壯,除了自然老化,長期不運動、不訓練肌肉,肌肉量就會愈來愈少。

 

最近門診就觀察許多莫名痠痛的上班族,不分男女,仰臥起坐完全做不起來,都因腹、背肌耐力不足所致。想要強化肌耐力,像是跑步、游泳、健走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優質的蛋白質、氨基酸,是維持肌肉構造及促進肌肉合成的重要成分,常見的黑豆、黃豆、含膜花生、牛腱、秋刀魚、鮭魚、肉魚、白蝦、全雞、糙米等食物,都含有豐富蛋白質,不過要提醒膽固醇過高、痛風的民眾,補充蛋白質要特別注意種類。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