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不用花大錢 回家吃飯最幸福

   
2014-08-07

小確幸不用花大錢 回家吃飯最幸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享受小確幸還能省荷包!最近一項調查研究發現,與常常外食比起來,家長與孩童一起在家開伙、吃晚餐,心中幸福的感受明顯較高,就有專家建議家長可以增加一周間開伙的日子,跟孩子一起吃晚餐,不但增進互動,還能在外食費用節節升高的時候省錢,為孩子做出營養均衡的晚餐。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兒盟)與康寶長期關注成長中的孩童健康議題,為了瞭解現代家庭親子在晚餐時間的互動情形,日前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針對4到12歲的兒童家長做出「2014在家吃飯最幸福」大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高達九成五(95.4%)的家長認為能與孩子互動的幸福晚餐時間,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小確幸,然而現實情況中,近半家長一周開伙少於三天,僅有一成七的家長會天天親自下廚。有近六成四(63.9%)的家長覺得「下班沒有時間」,是不能天天煮飯的最大原因。

 

若親子長期缺乏聊天互動,很容易讓孩子覺得孤單、不被家人重視以及營養失衡,為避免此狀況,兒盟與康寶聯手提倡「健康寶貝333」宣言:「一週三天親子餐,三菜一湯營養來,三十分鐘就開飯,頭好壯壯好心安!」強調家長必須注重孩童的健康均衡飲食和心理狀況,兼顧孩子的身心發展。

 

兒福聯盟研究發展處主任邱靖惠表示,雙薪家庭儼然成為現代社會的常態,家長們往往因忙於工作而很少與家人共進晚餐,錯失一天當中親密互動的寶貴時間。在今年4月由兒盟發表的『2014家庭幸福感調查』中,發現孩子與家人同桌吃飯的頻率會影響孩子對於幸福的感受。

 

小確幸不用花大錢 回家吃飯最幸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跟經常與爸媽吃飯的孩子比起來,一週內與爸媽同桌吃飯不到四天的孩子,竟然有高達近兩倍的比例很少與家人聊天分享心事。由此可見晚餐有父母的陪伴,確實對孩童心靈發展與家庭關係具有正向的影響力,且影響頗大。兒盟呼籲,家長在用心與孩子溝通互動之外,也應注重飲食的營養均衡。
 

父母在家開伙共享晚餐,除了能夠拉近親子距離,有助於強化孩童與父母的親密關係外,父母更可透過親手烹調的佳餚,減少外食對孩童均衡營養的影響,有益健康。

 

無論是營養或衛生,在家開伙總是勝過外食:在家煮飯的好處中,分別有七成二(72.0%)與五成九(59.0%)的家長表示在家下廚可以兼顧衛生與營養。有近四成七(46.5%)的爸媽認為在家料理可避免吃到有害的添加物,再加上油電雙漲、物價指數不斷攀升,也有三成二(31.7%)的家長將「價格便宜」列入親自開伙的誘因,減少外食開銷;另外,近三成(29.1%)的家長表示在家料理晚餐可以「增加聊天互動機會,讓家人更親密」,還有一成二(12%)的家長認為與孩子一起準備晚餐,可增進親子互動。從這些調查結果來看,除了美味健康的食物外,晚餐的互動時光也是讓家長們選擇回家親自下廚的極大誘因。

 

食安問題頻傳,孩童健康拉警報:本次調查也發現,昨天直接在外用餐的家庭(30.0%),孩子晚餐中有含糖飲料的比例,竟多出家人自己開伙的家庭(7.6%)四倍;不僅如此,購買外食回家吃的受訪家庭(64.3%),高熱量食物的比例也明顯高於家人親自下廚的家庭。而且,「家人自己下廚」晚餐豐富的程度相對較高,準備3道菜以上的比例高於「買外面的食物回家吃」近10個百分點(92.5%>82.4%)。總結以上調查結果,外食家庭更容易攝取高糖與高熱量食物,家長是否親自做晚餐,直接影響了孩童的身體健康。

 

小確幸不用花大錢 回家吃飯最幸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吃飯習慣也與親子互動息息相關,經常與孩子同桌共食的家庭普遍而言會有較親密的親子關係。本次調查發現,一個禮拜內與孩子同桌共食三天以上的家長們,在親子關係平均滿意分數顯著高於共食未滿三天者(3.09>2.91),家長們若希望增進親子互動,強化親密關係,不妨試著多與家人與孩子們共進晚餐;在親子滿意度的認同感調查上,家長們對於孩子同桌共食以及親自下廚都有極高比例的滿意度,高達九成八(97.9%)的家長認同能和家人、小孩一起在家吃自己煮的營養晚餐,並交流一整天下來的心情與經歷,無論對於父母或孩子來說都是無價的小確幸,簡單來說,與家人共享晚餐,能有效的使家庭成員幸福指數增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