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遺願有譜 可望禁用巴拉刈

   
2014-08-22

林杰樑遺願有譜 可望禁用巴拉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已故醫師林杰樑的傳記《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昨(21)天發表,林杰樑遺孀譚敦慈提及,林杰樑生前有許多掛念的事,尤其是禁用巴拉刈及含鉛油漆,希望透過傳記出版,喚起國人和政府重視,而今林杰樑的遺願極可能達成,日前衛福部與農委會開會討論,決定對巴拉刈進行管制,甚至禁用。

 

巴拉刈是便宜且效果良好的除草劑,廣為農民使用,但也常被誤食,甚至被用於自殺。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鄭淑心說,台灣每年喝農藥自殺死亡者約四百名,其中半數服下巴拉刈,管制巴拉刈是防治自殺重要的一步。

 

尤其雖然過去有規定購買劇毒農藥時須向店家登記,交代用途以及追蹤是否合法,但發現成效不彰,原因就在於買農藥自殺者多半是農民,因為是常客,所以即使登記了也發揮不了最大效用。

 

日前衛福部與農委會已取得禁用巴拉刈的共識,將漸進推動。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農委會最快年底實施新的農藥管制措施,將限制僅有「代噴業者」可以購買巴拉刈,並且推行「販售登記」,於一年後評估成效。若自殺率顯著下降,可持續實施並找尋替代藥劑;若自殺率仍居高不下,將考慮直接禁用。

 

林杰樑生前致力巴拉刈脈衝式療法,降低中毒患者死亡率,被國際當作標準治療準則。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長庚平均每周收治一至二位巴拉刈中毒患者,高達九成為自殺個案,運用林杰樑發明的解毒方式,能救回半數患者性命。顏宗海也希望繼承老師遺志,建議主管機關嚴格管制。

 

巴拉刈的破壞力超乎想像,林杰樑曾說,就算只喝下一小口巴拉刈,也可能讓人因肺部纖維化而缺氧死亡,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過程承受極大痛苦,且至斷氣前一刻意識仍舊清楚。譚敦慈說,林杰樑生前一直希望能夠禁用巴拉刈,並主張農民購買時,應登記或有配套措施,才能避免更多憾事發生。

 

《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內容除了林杰樑遺志,也包括他的生平與行醫經歷,對食安的努力與醫學貢獻。譚敦慈表示,將追隨林杰樑的腳步,繼續關心台灣食品及環境安全,為更多人的健康與安全把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