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望遠鏡 眨眼間世界不一樣

   
2015-02-15

內建望遠鏡 眨眼間世界不一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瑞士科研人員發明了一種內置望遠鏡的隱形眼鏡,佩戴者可通過眨眼來拉近與放遠焦距,改善眼部疾病造成的視力問題。

 

這個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研究人員崔布雷(Eric Tremblay)發表的望遠鏡隱形眼鏡是2013年首度公諸於世,之後就一直在微調。

 

內建望遠鏡 眨眼間世界不一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加州召開的年度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會議,討論視力輔助器的最新進展。部分視力輔助器可能可協助全球2億8500萬名視力損傷患者。

 

 

這個特殊的隱形眼鏡直徑8毫米,厚1.55毫米,比一般隱形眼鏡稍大稍厚。它利用像雙筒望遠鏡的多層摺疊反射材料製成,讓人眨一下右眼就能夠像望遠鏡一樣將視覺放大至2.8倍,再眨一下左眼就能恢復正常視覺。

 

內建望遠鏡 眨眼間世界不一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崔布雷說:「我們認為這些隱形眼鏡可為視力低落與老化性黃斑部病變(AMD)帶來很多希望」。老化性黃斑部病變是影響老年人的視力退化疾病。會令患者失去視野的中心視力,導致他們難於閱讀與辨認人臉,只能利用其外圍視力來觀看。

 

他說:「現階段還在研究,但我們仍抱著希望,認為這最終能成為老化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的真正選項。」

 

這種隱形眼鏡配備智慧眼鏡,可回應配戴者刻意眨眼而非反射性眨眼的動作。由配戴者通過刻意眨眼的動作控制及摺疊眼球接收的光線,放大所見物體。若刻意眨右眼,液晶眼鏡的感應器就會控制光線的方向,令光線通過智慧鏡片進入眼球后,形成放大效果,讓人看得更清楚。若刻意眨左眼,就能再次通過液晶眼鏡控制光線,恢復一般視覺。

 

研究人員在聲明中說:「反射光範圍內的小鏡子,可放大我們察覺到的物體尺寸並擴大視野,因此,這就像是透過低倍率雙筒望遠鏡觀察物體。」

 

目前將類似微型望遠鏡裝置於眼球內的手術要價6000英鎊(約台幣30萬元),而這款新眼鏡價格可望便宜許多。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也出資贊助該研發,未來視力輔助器可能用為士兵的仿生視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