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忙,愈要精采生活

   
2014-10-20

愈忙,愈要精采生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你會怎麼描述現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兩邊都忙得快樂、有勁、豐富多彩,還是兩者互相排擠,讓你分身乏術又感到疲乏?

 

發現1:工作與生活無法一刀劃分

 

首先,大家都意識到,工作與生活間已經很難截然二分。61.2%的上班族認為「我現在的工作型態,已經無法一刀切開工作與生活」。若再進一步詢問,55.5%的上班族,經常或偶爾把工作再帶回家處理。

 

這反映出現代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內涵。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指出,勞力工作者強調效率,重視「把事情做對」的能力,績效用明確產出的質與量來評估;知識工作者則重視效能,必須「做對的事情」,工作內容更著重在思考邏輯與創意想法。

 

尤其在網路時代,以及感性行銷至上的今天,上班族最有價值的工作產出,未必是在辦公室內完成。很多靈感可能是看完一場電影、與朋友吃完飯,甚至是在回家後洗澡、睡前的個人時光中產生,工作早已與生活融合成不可分割的部份。連帶地,如何妥善地組合兩者,構成每個充實又能活力充沛的一天,成為人人都要學習的課題。

 

 

發現2:工時雖長,別叫我犧牲生活

 

調查中,上班族工時過長的問題依舊存在。儘管辛苦,卻不代表大家打算犧牲生活品質。高達98.9%的受訪者同意「除了工作之外,應該延伸出個人的興趣與嗜好」。

 

這不只停留在想法與期待階段,更已經是多數上班族的具體行動。72%的上班族,會在每週至少從事兩天,一次大約1小時的固定興趣與活動,顯示多數人都意識到在工作之餘,須經營生活的豐富度,這也呼應了杜拉克對於知識工作者的描述。

 

至於工作之外做什麼?活動類型非常多元。比例最高的前4項,依序為休閒類、運動類、藝文類、人際關係類。值得注意的,則是其他類型的活動選項,包括語言與進修類、投資理財類、生活類、心靈類的比例,也都在兩位數以上,反映出對學習的強烈需求。

 

至於從事這些活動的目的,比例最高的前兩名,依序是抒解工作壓力與心情變好,追求心理端的滿足更甚於實質端。

 

 

發現3:加班主因之一是求好心切

 

這次調查中另一項問題意識,是希望了解上班族對加班的看法。結果發現,上班族對於加班並不全然抱持負面態度。

 

在導致上班族加班的原因中,前兩名分別是工作太多做不完、工作型態。有趣的是,位居第3名的「自己求好心切」,遠高於被前後工作環節的同事耽擱、自己工作效率不佳、辦公室的加班文化、工作分配不均、會議太多無法做事、主管要求等選項。這顯示,很多受訪者加班的原因是自發性的,來自對自我工作的要求與期許。

 

若再進一步調查其中原因,就可更支持這項結論。對於加班工作型態的描述,多數人認為「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比例遠高於「準時下班,薪水一般就好」以及「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人。

 

 

發現4:北部衝勁強,東部重樂活

 

有意思的是,對於加班的態度,不同地區的工作者存在明顯差異。在以工作地點分為北、中、南、東部地區的交叉分析中,認為「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北部最高,其次依序是中部、南部,東部則不到5成。


而在「準時下班,薪水一般就好」,以及「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這兩個選項上,位於東部地區的上班族,則明顯高於其他地區。整體呈現出,北部上班族企圖心強,東部上班族則更重視樂活生活的傾向。

 

「上班族工作vs.生活大調查」點出對現代人來說,工作與生活已不是兩個互斥的區塊,反而是彼此交錯,互相影響。如何讓這兩個人生的要素間產生正循環關係,有意識地安排、管理,而非每天盲目、被動被時間追著跑,絕對是關鍵。

 

而這件事情,已經有超過7成上班族正在進行了,你加入了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