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環境問題,行動救地球:注意森林資源的重要性

   
2016-04-23

文‧ 陳彥竹

正視環境問題,行動救地球:注意森林資源的重要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造紙需要砍伐森林,每製造一公噸的紙張約需消耗二十棵高度八公尺、樹徑十六公分的原木,每棵樹要長到這個條件,平均需二十至四十年的時間。臺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指出,二○一五年國人平均用掉十八萬噸衛生紙,平均每人一年用掉約八公斤衛生紙!

 

正視環境問題,隨手做起難在哪裡?
在一九九七年國際森林年,政府開始注意到林木盜伐的事件,馬告國家公園正式成為受國家保護的原木林區,黃淑德表示,我們認為每一位民眾都應該要注意森林資源的重要性,隨手做起保護地球與珍惜資源,因此引領宣傳,請造紙業者協助製造再生衛生紙,並且由主婦聯盟執行販售與宣導。

 

目前市面上,再生衛生紙僅占五%,事實上再生衛生紙難以被廣泛使用的原因之一也是通路商對再生衛生紙的信心不足,通路上少見,自然也少有消費者選擇購買。

 

正隆行銷企劃部經理邵明涵更提到,日本使用再生衛生紙的比例之高,約為六五%以上公共場所使用,因為政府帶頭推動,進而使日本國民對於再生衛生紙的接受度極高。而再生衛生紙一項很棒的特性,就是易於分化溶解於水中,所以皆可直接沖入馬桶內,減少垃圾量,也避免空間衛生問題。

 

臺北市政府衛工處營運管理科高股長表示,只要衛生紙符合國家標準,為短纖維製成之衛生紙,不加化學劑、吸水性強、易於溶解,加上確認馬桶有連接汙水下水道處理系統,汙水下水道處理系統即可處理用後的衛生紙。

 

主婦聯盟常務董事黃淑德說到,生產原生紙漿的業者,政府補貼伐木的道路成本;然而再生紙漿人工回收與回收紙張放置等製造過程卻未受到政府的補助,因此成本居高不下,以利益面來看,商家不願意販售。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多數民眾仍然會選擇原生紙漿衛生紙。

 

正視環境問題,行動救地球:注意森林資源的重要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據瞭解,政府對再生衛生紙並無特別審查規範,業者須主動申請環保標章證明自己「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行政院環保署署長辦公室新聞公關組表示,環保署僅負責環保標章核發,再生衛生紙屬產業,應洽詢經濟部;而經濟部則表示再生衛生紙非管轄範圍。對於臺灣政府無相關推行政策、甚至主關機關不明確的立場,民眾在購買之前,只能靠自己判斷商品品質;更遑論以政府領軍,系統性的教育民眾如何環保對待地球。

 

對於推廣再生衛生紙,從製造到通路,甚至政策,環環相扣的阻力,民間團體只能不斷的呼籲。然而政府的綠色採購案,也並非全部公部門皆接受再生衛生紙,五年前積極推動再生衛生紙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停止進行再生衛生紙部分的宣導。面對民間無風氣,政府不推動的現狀,在臺灣,再生衛生紙就像孤兒一般被屏除在環保口號中。

 

宣導不停止,行動救地球
主婦聯盟認為推廣再生衛生紙,響應環保的辦法,需要由上到下,由政府教育民眾,重視資源利用,並加強企業的社會責任心,由大企業帶頭做環保。

 

對於再生衛生紙的使用率是否能夠持續的增加,主婦聯盟與正隆十分看好再生衛生紙的發展,邵明涵以地瓜的食用為例,古早時經濟上較有困難的家庭皆以地瓜為主食,爾後地瓜被劃上貧窮的等號,使得民眾越來越排斥食用地瓜,但是在近年宣導下,地瓜的營養價值被看重,於是民眾對於地瓜的接受度再次升高,由此而知未來對於衛生紙「白」的迷思消除後,民眾對於再生衛生紙的接受度將大為增加。

 

黃淑德認為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投入環保議題,目前已經有一群家庭主婦正計畫集結更多家庭、辦公室等力量,以實際行動購買,並鼓勵身邊的親友來買,提出「保護地球,從擦屁屁做起」的標語,讓民眾顯而易懂。

 

相關文章連結:
保護地球,隨手做起:資源再利用,每年減少三六○萬棵樹犧牲

 

文章來源:卓越雜誌 2016.04  NO.360

正視環境問題,行動救地球:注意森林資源的重要性 | 文章內置圖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