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水?經濟部:梅雨未定須評估

   
2015-05-03

取消限水?經濟部:梅雨未定須評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水利署今表示,本周雖有鋒面報到,但不確定性太大,石門水庫乾旱嚴重,暫無取消限水決定。不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4日將開會討論石門水庫供水區何時解除三階限水,因水庫水位仍低,經濟部認為此時解除有點太早;至於台南是否三階限水,因還有努力空間,估將延後決定。

 

水情吃緊,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4日將召開第4次工作會報,由經濟部長鄧振中主持。

 

石門供水區實施三階限水供5停2已近1個月,節水成效優於預期,由於氣象局預期近期有降雨可能性,因此4日會中將討論何時解除三階限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下午也說,現在決定何時解除石門水庫供水區第三階段限水,還言之過早,必須要等到梅雨鋒面真的降下足夠雨,並且評估水庫蓄水量在限水前後的變化,但目前中央氣象局並未提供足夠資訊,可以判斷梅雨鋒面會帶來多少雨量,在沒有詳細數據前,無法決定何時取消三階限水,「但原則上應該不需要等到這個月底才取消三階限水」。

 

考量還無法確定梅雨鋒面確實已經到來,降雨訊號仍不明顯,因石門供水區每日出水量大,經濟部認為還需審慎評估,現在談解除三階限水有點太早且具風險。從石門水庫實施限水以來,石門水庫蓄水率下降區域也比較緩和,但並沒有達到解除限水的危機,且從4月實施限水以來,蓄水率由原本24%至25%,緩降到約22%,顯示限水是有達到預期成效,在旱象還沒解除前,仍要持續限水措施。

 

賴建信說,原本有可能實施的「供5停2」限水措施的台南市,目前評估「水情是往樂觀的方向前進」,加上台南市限水與否的關鍵的南化水庫蓄水量因集水區部分在高雄市、近日高雄午後雷陣雨有不少進帳,儘管台南正值農業用水大量出水期間,造成水庫蓄水銳減,但上述情況將在月底告一段落,屆時水庫水位將有機會回升,因此評估台南還有努力的空間,「大家再多省一點水、調度上多努力」,盡量避免實施三階限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