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假貨門 阻礙全球化的大石頭

   
2015-05-18

阿里假貨門 阻礙全球化的大石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奢侈品假貨危機蔓延至全球市場之際,阿里巴巴集團再遇指責。針對法國奢侈品開雲集團在美國二次起訴「參與共謀制假」一事,雖然阿里巴巴集團予以否認,但再陷「售假門」令其國際形象受損,未來全球化進程恐將受阻。

 

假包僅5美元 阿里被訴「幫兇」

近日,開雲集團旗下多個奢侈品品牌在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起訴阿里巴巴,稱其在知情情形下幫助造假者在全球範圍內銷售假貨—「共謀生產假貨,並為假貨提供銷售和運輸服務」。

 

同時訴訟中還提到,阿里巴巴平臺上的商家賣出的超過2000個假冒GUCCI包單價僅2-5美元,而正品包的零售價為795美元。開雲集團一併提出了索賠禁售令的請求。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向GUCCI中國公司方面核實後被告知,集團法務部門確實在處理此項訴訟。這已經不是開雲集團第一次狀告阿里巴巴了,去年7月,GUCCI、YSL就曾以同一理由提起訴訟,但一個月後撤銷並宣佈合作打假。10個月後再次起訴,開雲集團被疑對阿里巴巴的處理不滿。

 

對此,開雲集團回復北京商報記者稱,去年之所以撤回訴訟,是因為真心希望能與被告方合力推動智慧財產權保護及減少對旗下品牌的偽造行為,但實際沒能達到預期,因此再次提起訴訟。

 

 

阿里撇清制假 希望攜手維權

 

不過,對於開雲集團的指控,阿里巴巴並不認同。其在上週六向媒體表示,對開雲集團採取單方訴訟手段而非選擇與其開展建設性合作感到「遺憾」。

 

此外,對於訴訟中所提「和制假者共謀生產假貨,並幫助假貨銷售和運輸」的表述,做出嚴正回應稱,旗下AE(速賣通)等國際商品交易平臺從不生產商品,指責無任何依據,將保留後續相應法律行動的權利。同時,阿里巴巴也表示,希望雙方攜手共同有效推進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實際上,阿里巴巴為扭轉形象也投入了不小精力。資料顯示,其已專門對包括GUCCI、YSL在內的3000多個品牌進行主動保護,發現侵權產品立即下架;2013年和2014年近兩年間,阿里巴巴在維權和打假上投入超10億元。2014年前三季度共處理了600萬條侵權商品連結,配合執法部門辦理了涉案金額近6億元的1000餘起侵權案件。

 

只不過,阿里巴巴的努力海外奢侈品集團並不滿意。4月其還剛被美國鞋服協會投訴稱,或無意解決售假問題。

 

 

售假損形象 全球化之路受阻

 

有分析指出,售假形象正阻礙著阿里巴巴未來吸引到更多奢侈品品牌入駐。自3月香奈兒在華降價和隨後觸網,奢侈品對電商的授權宣告鬆綁。不久前,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曾赴義大利會見總理,嘗試將PRADA、阿瑪尼、D&G等奢侈品以及食品特產等引入天貓。

 

 

奢侈品領域專家、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周婷表示,奢侈品假貨蔓延全球市場,開雲集團打假難起效,不打也不是,可謂進退兩難,其起訴阿里巴巴更側重表明對售假的堅定立場。「真要索賠起來,牽扯的數額將會非常驚人,這是阿里巴巴很難承受的。」她說,真正打起官司的可能性也不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