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位置至上?該獨立辦公的理由

   
2015-01-20

開放位置至上?該獨立辦公的理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Stackoverflow 是知名的網路公司,他們的共同創辦人之一是鼎鼎大名的開發者 Joel,光看公司名稱您就可以知道這是多麼一個充滿技術的公司,這家公司曾經募得1200萬美金,根據官方網站的成員頁,他們目前擁有超過200位員工,而 Joel 從最早至今就是一直主張每位員工都必須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以下就是他們辦公室的圖片,而他們也在官方部落格裡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的原因。

 

儘管研究指出開放式辦公室是 非熱門、 讓員工滿意度降低並 傷害生產力,但現在普遍認為有隔間是不酷的,所以開放式的辦公室變得非常流行,而 Facebook 的 超級開放大空間 更是將這件事發揮到極點;使得 Stack Exchange 提供開發者們獨立辦公室的方式看起來非常的特立獨行(一半的員工都有自己的獨立辦公室,而另一半則是遠端工作),這聽起來很像是老派微軟的作法?或是聽起來是很沒創意的作法?這樣把人分隔開的方式怎麼讓公司保持敏捷快速的執行力呢?

 

 

找到你自己的節奏

 

Joel的管理哲學相當簡單:雇用聰明的人把事情做好,然後別擋他們的路。管理的角色是讓程式開發者、設計師與系統管理員們,讓他們做該做的事,給所有他們完成工作所需的工具,並且相信他們會完成工作。

 

 

這代表我們會給員工空間,並期待他們會找到自己的工作節奏,當擁有個人辦公室後,你可以控制空間與注意力,你可以選擇關上門避免打擾,決定什麼時候走出來打乒乓球,或者跟同事講話、在咖啡吧台工作。在開放的辦公室裡,你只能期待你身旁的人大發慈悲,如果他們講話,你只能戴上耳機並希望他們快講完,如果他們在玩桌上足球,那祝你好運。

 

 

每個人都擁有他們自己的節奏,進辦公室的時間不一樣、休息的時間不一樣、融入社交的時間也不一樣,當然充滿生產力的時間也都是不一樣的,管理者的工作是了解並創造空間,讓這些令人轉移注意的狀況減少,而不是由上而下的全面無限理想開放與創意,擁有自己的私人辦公空間,讓人們掌握真實的工作。

 

 

 

讓工作活動不斷在線上更新

 

我們是一家線上公司,我們從第一天起就開始遠端工作,(除了業務團隊外)至今有一半的團隊都是遠端在家工作,而要使這樣的工作型態可行,就是讓所有工作都可以在線上被看到,在聊天室、Google Hangouts、Trello 等。這讓所有不管是在家或在辦公室工作的人,都擁有平等的了解。想要知道現在狀況如何?只要看看 Trello 以及聊天室,而不是在飲水機旁繞成一圈。

 

 

這創造出一種特別的不分心文化,當我們新雇用人,第一週我會跟他們一起坐下來解釋,他們有問題的時候不應該直接去別人的辦公室,反而是在聊天室敲他們,然後用 Hangout 講話,這是某種開放室辦公室文化裡想要宣揚,但這樣更好的方式:

1. 如果某人也看到這訊息,他們可以代為回答

2. 如果某人也對這討論有興趣,他們可以加入hangout

3. 更重要的是,如果某人正埋頭苦幹,不想分心,他們所要做的就只是關掉聊天視窗

 

 

 

定期交換訊息

 

結果我們可能把工作做得很棒,而且每個人產出也很棒,而唯一缺乏的開放空間裡號稱獲得的跨部門連結,我們透過幾個方式解決:每天一起在辦公室裡用餐、每週的啤酒大會以及年度公司大會。

 

 

Joel 寫過許多 一起午餐的好處 ,我們仍然深信不疑,有些人會覺得這有點奇怪,但是必須先說,一起午餐並不是必要條件,但錯過午餐的人肯定會少吃到很多很棒食物。在Stack Exchange紐約的總部,我們很幸運的擁有完整的廚房以及專業的廚師,所以吃起來當然超棒的,使得吃午餐是與那些你不太會講話的同事們交流的好機會,不過這當然是遠端工作的員工無法享受的,所以還有其他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週五的啤酒大會已經成為另一個公司的傳統,抓起好喝的飲料 (有無酒精都可,沒人在意),然後跟你的同事們在週五下午下班前一起聊天,最近我們在實驗用Google Hangouts遠端的啤酒大會,成果非常不錯,現在連遠端工作的同事都可以加入,即便在他們的時區內可能是半夜或者清晨。

 

 

最後,我們有年終 年度工程與社群團隊大會 ,我們可以花上一整篇都在寫這個,不過這件事的一個重點是,我們讓每年的這樣大聚會成為重要目標,讓所有人都可以碰到面跟聊天,其他的都是多得的效果,這是去年我們獲得的超棒簡報、會議,以及關於 吊人 的奇怪沉迷(喔,還有當我們遇到DDoS攻擊的 war room )。 這整件事讓所有不同的團隊得以在一起講話並解決問題。

 

 

 

這是我們工作的方式

 

當然,這是適合我們工作的方式,我們了解這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也許有些地方真的因為開放空間有更多的創意,我們也沒真的給所有人一間個人辦公室,有些是兩個人一間,而業務跟行銷團隊坐在比較大的開放空間,因為他們感覺那是他們工作的一個重要部份,但因為很多公司沒有在討論給開發者獨立辦公室,在行業裡開放空間變得比較符合預期,但實際上我們應該更多討論在擁有私人辦公室所提供的所有好處。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