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人才忠誠度 從CSR做起

   
2014-11-16

 

培養人才忠誠度 從CSR做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到2020年,全球勞動力將有50%來自生於1980年以後的新世代,他們重視企業經營理念與雇主品牌,眾多管理研究指出,驅動員工敬業度前10大重要因子,有「管理高層真誠關心員工福祉」、「公司有良好的社會責任聲譽」,都跟企業投入CSR絕對相關。

 

 

這群成長於全球化、金融與經濟風暴、數位化時代下的新世代員工,有獨特的動機與需求,與上一代截然不同的工作行為,在在挑戰著既有的職場文化與工作方式,為雇主與企業帶來新的管理議題。

 

 

其中,新世代員工的企業忠誠度低、流動率高,對於個人學習發展機會和工作彈性化的重視程度高於薪酬,尤其對於企業經營理念與雇主品牌的重視,更是企業能否贏得新世代人才青睞的關鍵之一。

 

 

高度人員流動率帶來人力招募和教育訓練成本的提升,更造成組織在知識傳承與接班計畫上的壓力。

 

 

 

1. 提升員工敬業度  實現企業價值

 

眾多管理研究指出,具備高敬業度(Employee Engagement)的員工具有較高的工作績效,組織也能從中實現更高的企業價值。《EMB A雜誌》曾提出驅動員工敬業度前10大重要因子,「管理高層真誠關心員工福祉」、「公司具有良好的社會責任聲譽」分列第一與第三,顯示企業對內與對外推動CSR(企業社會責任),對於吸引員工認同與投入扮演重要角色。

 

 

例如,星巴克(Starbucks)對產品、對人、對經驗和對社會的熱情,列名《財星雜誌》(Fortune)2013年全球最令人嚮往企業評比第5名;除了持續對環保、社區營造及改善產地農民生活等CSR面向努力,星巴克也和員工建立「夥伴關係」,提供高於業界的福利條件與教育訓練,該公司員工流動率比業界平均水準低120%。

 

 

據Hewitt Associates的調查,星巴克員工的工作滿意度82%。即便遭逢金融危機,星巴克去年營業額仍達133億美元,比前年成長14 %。

 

 

 

2. Bottom-up落實CSR

 

過去企業執行CSR,多以Top-down的角度切入,企業高層為主要行動者,影響層面以股東與顧客為主;除從消極面關懷員工,提高員工的向心力與投入,開創企業績效價值,還能進一步以Bottom-up的方式,發揮員工參與的力量,把CSR影響層面拓展到員工、企業所在社區及社會群體。

 

 

員工參與CSR的效益,包括培養個人新技能,如人際溝通及解決困難的技巧、能力;在企業支持下從事社會責任活動,員工可以面對有需要的人和事盡一分力,自我形象得以提高;參與活動的過程也能拓展員工的生活與視野,拓展人脈,培養對社會現象更深的洞察與認識,增添多樣化的生活體驗。

 

 

企業志工推動CSR投入的,除了對社區社群的關懷,更讓侷限於企業或員工的專業技術或管理知識得以深化,賦予社群整體在意識覺醒與解決特定社會議題上豐沛的知識與技術能量。

 

 

例如,台達電透過企業志工推動能源教育向下扎根,以「全校式經營模式能源學校」計畫協助全國11所中小學成為節能基地;志工發展出能源教材,進入學校與家庭教育,讓學童建立正確的能源使用觀念,並逐漸擴大減碳意識,達成減碳環保的目的。

 

 

企業發揮員工參與的Bottom-up CSR模式,將可深入在地社群,讓企業CSR的成效更加永續且貼近社會需求。

 

 

 

3. 四面向設計機制

 

企業在鼓勵員工參與投入時,應該規畫各種配套措施,以期有效發揮員工參與的效益。完善的CSR活動規劃應該整合以下重要面向:

 

 

面向1. 實現企業理念與目標

CSR活動根據企業理念制訂,以發揮企業的核心能力出發,有助於實現企業目標,方能獲得前線管理人員與領導層的支持。

 

 

面向2. 發揮員工興趣與技能

參與的員工對於活動需要有興趣,或能藉以發揮和提升自己的技能,故給予員工一定程度的選擇權是成敗關鍵。例如,花旗銀行員工可自由線上搜尋並簽署報名自家鄰近地區的義工服務活動。

 

 

面向3. 整合人力資源制度

為提升員工參與的動機,員工對CSR活動的參與需連結人力資源制度,如績效考核制度,將奉獻參與精神落實於日常工作。例如,華碩將員工品德列入年終考績評量。

 

 

面向4. 符合社會議題與需求

企業實行CSR應能協助社會解決問題,故員工參與的方式應該能夠對於解決問題有具體的成果,創造服務奉獻的成就感,鼓勵員工持續參與。

 

 

 

微軟公司為了讓員工親身參與各項公益服務,除了提供3天給薪公假,進一步結合社福團體共同指導合作,以規劃企業志工適切的服務與合作模式,並提供參與同仁充分的教育訓練,確保服務成果產生實效。

 

 

微軟的員工志願服務方案提供多樣化的服務組別,如志工進入都市校園,宣導講述網路安全故事,對原住民部落和身心障礙團體持續提供電腦教學課程與設備維護服務;透過結合企業核心能力與制度、社福團體專業、企業志工投入等元素,構成面向廣泛、互動程度深入,服務供給持續性高的整合性CSR計畫。

 

 

發起CSR協助解決社會議題,是許多企業公民的重要責任。從事CS R,如何有效透過員工參與,整合企業整體力量,更深化CSR的影響層面與效益,並為企業培植深厚的人力資本,需要有策略性與全面性的規劃與思考,並結合人力資源制度的配套措施,將CSR精神落實成企業文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