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胃藥 第一波劣質名單出爐

   
2015-04-13

黑心胃藥 第一波劣質名單出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現代生活緊張、壓力爆表,胃藥可以說是家中必備的常見藥品。但在你吃下這些偽藥以求腸胃獲得紓解時,你確定家中的胃藥含有合法成分嗎?這些製作原料真的合格嗎?日前食藥署針對全台生產胃散的藥廠清查,發現應該符合國際最高標準的PIC/S GMP認證藥廠,二十七家中有十三家的廿三項產品未符規定,全是「劣藥」。

 

原本只是業者為了防止胡椒粉受潮結塊,違法加入工業用碳酸鎂,卻爆發藥品案外案,國內老字號胃藥13 家業者,包括明通「金葫蘆消化固胃散」、「肝胃能顆粒」、優生、瑞安,甚至葡萄王生技「愛胃康顆粒」,儘管外包裝有衛署許可證,但添加物碳酸鎂、碳酸鈣,完全沒有藥品許可證,食品級添加物充當藥品涉嫌造假嫌疑。食藥署五年來推動藥廠PIC/S GMP認證,卻未發覺其中玄妙處,認證可信度令人打上大大的問號。

 

除了魚目混珠,將藥品級代換成食品級原料以外,更有惡劣廠商使用工業原料。日前利用工業級碳酸鎂製作胃藥的允成化學和誼興貿易,兩家黑心廠商,不僅鐵都超過標準含量200ppm,誼興貿易氧化鈣更是高達50.1,超標83倍,碳酸鎂總結含量都不足,明顯影響藥效,吃多恐怕傷肝腎。

 

食藥署風管組長李明鑫說,不會因為原料使用缺失,撤銷藥廠的GMP證照。藥廠添加的是食品級原料,所以對人體並無傷害。食藥署指出,上述十三家違規業者,依藥事法可處以最高罰鍰卅萬元,食藥署要求廿三項藥品於十五日晚間十二時以前全面下架,五月十四日以前全數回收。

 

第一波不符合規定的產品,包括:葡萄王愛胃康顆粒、明通化學製藥肝胃能顆粒、明通化學金葫蘆消化固胃散、榮民製藥大正胃腸藥顆粒、瑞安大藥廠舒胃膠咀嚼錠、躍欣生技醫藥保鈣多立甜嚼錠、井田碳酸鈣錠500毫克、井田胃鈣寧錠500毫克、尼斯可胃散、優生製藥碳酸鈣錠、恆安胃腸藥、恆安胃速樂散、恆安久生胃腸寶、新喜廖家胃腸散、威化全群愛胃樂錠、威化胃腸藥錠、利達利可胃錠、利達清胃爽錠、及黃氏耐胃隆錠、佳鈣錠、健胃散、佳胃捷錠、胃立舒咀嚼錠。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