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了廚房 就別怕爐子熱-王樹木

   
2015-08-09
進了廚房 就別怕爐子熱-王樹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刷電路板( Printed Circuit Board,PCB) , 為各類電子產品之基礎零組件,主要用以承載電子零組件,利用電路板形成之電子線路,將各項電子零組件連接在一起,作為電路間溝通的橋樑,並廣泛應用於航太軍用、精密儀表、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歷經30餘年的發展,印刷電路板已經成為一個上、下游結構完整的成熟產業,在全球市場漸趨飽和的狀態下,印刷電路板產業也揮別高利潤、高成長的時代,迅速走進價格廝殺的紅海。
 
1989年, 時年29歲的王樹木, 在父親的催促下,前往泰國設立以單層板為主的「泰峰協」;「當時真的什麼都不懂!」王樹木說,由於當時「泰峰協」在泰國已經擁有一些基本客戶群,確實也讓他少了一份居安思危的警覺心,「就像『飯吃鍋中央』,直到發現有人開始伸手搶自己客戶時,我才開始意識到,『萬一哪天客戶都被搶光了,那我是不是把工廠關一關,改開一間便利商店算了?』」於是王樹木開始勤跑業務開發新客戶,經常自己開著車,到每家工廠門口詢問警衛, 並一一紀錄下該工廠的主要產品內容。
 
15年前,CRT監視器在泰國是最火紅的產業,王樹木搭上泰國電子業最興盛的順風車,單月出貨量曾高達200萬台以上;但好景不常,1997年金融風暴,再加上新型顯示器崛起,CRT市場走向沒落幾成定局,訂單也瞬間急凍歸零;王樹木將這10年的教訓與經驗視為「學習期」,也讓他有了深刻與清晰的體悟,「電子產品將朝輕、薄、短、小的特性發展,售價愈來愈便宜,也是必然的趨勢。」

 
 
進了廚房 就別怕爐子熱-王樹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印刷電路板產業是一片紅海,創立『泰鼎』時我就已經很清楚了,大陸排山倒海而來的破壞性低價競爭,更是我永遠無法逃避的問題,這也是『泰鼎』的經營主軸,因為如果我沒辦法擊敗他, 就必須儘早急流勇退。」王樹木說,「在10年前我踏入這個行業時,就已經有了這樣的體認,公司未來一定要往這個大方向走。」
 
隨著電子產品正大步朝輕薄短小及功能多樣化的趨勢發展, 部分的傳統印刷電路板已被高階產品取代, 「但不論科技如何演變, 低階產品還是有一定的市場, 『泰鼎』不見得現在就要跑到最前面。」王樹木老神在在的說, 目前他還是會專攻低階印刷電路板主業, 待未來營運與獲利結構變好之後, 再循序漸進入中、高階印刷電路板, 「這是輕而易舉的事, 因為這個產業基本上已經沒有技術的問題,只有管理的問題。」

「現在『泰鼎』的強項是管理, 弱點則是未來高階產品的技術開發, 但由於現在資金來源無虞, 短期內我仍會全力固守現有的大本營, 中期則將著眼於沒有技術問題的產業, 同時找到對的人才, 來協助我們了解及布局更高端的技術領域, 『我現在賣陽春麵, 以後改賣牛肉麵, 不是更好賺嗎?』我們並不是沒有企圖心涉入更高階的產業, 問題是什麼時間點該跳進去, 這才是最關鍵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